志愿动态
交通运输企业累计1.5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
2020-09-07 17:40:49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文明交通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直观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持续提高行业文明水平,今年以来,交通运输企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把聚焦市民幸福指数提高、交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打造昆明文明交通风景线。

 

昆明公交
累计1.5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

 

昆明公交公司以创建改作风,以活动促提升,全面提升岗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创建群众满意窗口。

 

昆明公交团委在全市开展深化志愿服务年活动,形成志愿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见行动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格局。在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乘车排队乘车疏导工作,从首倡礼让斑马线起,已累计有1.5万人次开展了志愿服务。目前,以党支部为单位,昆明公交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59个,注册青年志愿者100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约1000小时。

 

现在,在昆明街头,公交车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主动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在经过没有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遇有行人横过道路时,主动避让行人,展现出文明的素养和风尚。

 

在“文明乘车请您排”志愿服务活动中,昆明公交团委广泛调动广大青年团员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争抢座位现象的良好公交乘车环境,在全市中心部分主要公交车场、站点组织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乘车请您排”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昆明地铁
发放免费乘车体验票3万张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子公司积极发挥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窗口和文明纽带的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筑牢地铁文明基石。

 

地铁东风广场站位于市中心北京路和东风东路交叉口。作为1、2线首期和3号线的换乘车站,日均客流达4万至5万人,节假日客流6万人左右,换乘客流达到12万人次左右。为争当城市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积极发挥轨道交通窗口行业示范作用,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子公司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定期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主题活动,向市民发放免费乘车体验票3万张,倡导绿色出行、文明乘车。同时,认真抓好现场服务规范和文明用语,大力推行“四心”服务,即接待乘客要诚心、了解需求要细心、排忧解难要热心、宣传解释要耐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母婴室、爱心休息区、投诉受理点等,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贴心服务。为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保持全线车站排队候车主题活动常态、长效化,昆明地铁运营公司通过校园招募400名学生志愿者,到车站持续开展文明引导工作,还在全线车站卫生间内添置了洗手液、公用挂壁式手纸及香薰,加大卫生间保洁、巡查力度,为乘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云南京建
力保实现4号线年内开通目标

 

地铁4号线作为昆明地铁在建最长线,连接市区和呈贡新区,今年5月30日正式启动试运行工作,目前已完成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计划年内实现初期运营。

 

9月3日,在北京路的昆明地铁4号线火车北站,以黄色陶土砖体现法式建筑崇尚自然风格的车站内,车站设施设备安装完毕,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标识齐全醒目。

 

作为昆明地铁4号线的运营主体,云南京建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运营筹备指挥部,力保实现4号线年内开通目标。

 

云南京建专门召开保洁工作推进会,重点抓好车站站厅、站台地面、服务设施、设备缝隙、绿化带内的清理整治。由站务人员动态排查车站出入口环境,及时清捡垃圾,整理共享单车,配合保洁人员做好卫生清扫。全线共设立了2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乘客提供咨询、乘车引导、广播寻人、失物招领、爱心服务、零币兑换等服务以及急救药箱、针线包、雨伞、打气筒等用具。同时,云南京建已完成385名志愿者的招募与培训,4号线开通之后将配合站务人员做好乘客服务工作。

云南京建还聘请礼仪培训师,对站务人员分批次开展服务礼仪培训,不断提升站务人员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专业服务、细心服务、微笑服务。

(昆明日报 记者高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