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盘龙区开展“保护滇池 增殖放流”滇池保护治理系列活动
2020-09-18 14:41:37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李红鸾 9月16日上午,盘龙区开展主题为“保护滇池 增殖放流”滇池保护治理系列活动。共向冷水河投放金线鱼、裂腹鱼2个本土品种鱼苗共6万余尾。昆明市滇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盘龙区人民政府、盘龙区生态环境局分局、滇源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领导和部分滇池保护志愿者参加。

1

活动在盘龙区滇源街道办事处冷水河青龙潭举办,冷水河源于青龙潭,终点入松华坝水库,全长14.6公里,为常溪性河流,河道沿线风景秀丽,河道平缓,水质优良,是松华坝水库的主要入库河道之一,也是昆明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还是滇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之一,主要保护对象是金线鱼,裂腹鱼、光唇鱼等。这两种鱼三百多万年前滇池形成时就存活其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生存环境破坏从湖体消失,近年来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增殖放流活动的持续进行以及水质不断提升,如今又在水源区重现身影。此次活动共向冷水河投放金线鱼、裂腹鱼2个本土品种鱼苗共6万余尾,在这里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旨在还生命于自然,还生态于平衡,实现人水和谐。

盘龙区政府副区长张波强调,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盘龙区推动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的重大行动,是保持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冷水河、松华坝水库保护区等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纲要》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水生态环境问题、水质保护问题、水生生物资源问题,从而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2

昆明市滇管局副局长唐运宏表示,松华坝水库作为昆明市主城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年实际供水量为0.8—1.3亿m³左右,约占昆明主城区供水总量的35%,水质保护任务十分繁重。昆明市委市政府、盘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质保护工作,近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为了推进新的《昆明市松华坝水库条例》修订作出了很多努力,在此,我衷心地感谢盘龙区委区政府为松华坝水库水源保护区水质保护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盘龙区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做好这项工作,为确保一河清水送昆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盘龙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的实际行动;是落实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补偿的具体体现;更是改善滇池水生态环境、保护滇池生物多样性的有力举措。通过实际行动向群众普及正确的放生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水生态问题,树立保护水环境意识,用正确、环保、可持续的方式让滇池母亲湖在大家共同的治理保护下回到最初清澈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