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官渡街道:强化组织引领落细落小“7个专项行动”
2020-10-22 14:34:19 来源:云南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总要求和重要部署,近期以来,官渡街道强化组织引领,围绕“四个全面”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融入居民生活日常。

  全面开展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10.22(1)

10.22(2)


  街道、社区个性化、针对性开展系列宣传,通过粘贴宣传标语、拉横幅、设创卫宣传展板、使用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着力营造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带动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爱国卫生。利用“主题党日”等积极进行宣传,向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详细介绍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讲解“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健康文明新风尚,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三减三健”行动的相关知识,动员广大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着力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健康文明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社区氛围。

  全面细化网格 明确责任主体

10.22(3)


        实行“街道—社区—小组”多级网格化管理,建立“源头发现、信息采集、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闭合工作流程,把“7个专项行动”责任细化落实到街道所辖的社区、中心学校、卫生院以及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家庭,明确责任,让每一个网格、每一块区域都有具体的责任主体,实现工作全覆盖。如后所社区以传统节日为载体,按照网格区域划分,组织社区领导干部、志愿者对灵光小河沿岸及重点巷道进行打扫,引导和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增进爱岗奉献、爱党爱国的情感。

  全面聚焦问题 联动集中整治

10.22(4)


  充分把握重点,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全面改善街道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如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联合官渡社区、五中队对官渡社区宝澜苑开展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出动工作人员20余人、车3台,清运垃圾、废弃物及枯枝3.5余吨。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方式,切实整治不文明现象,并对辖区居民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劝导。 

  全面督导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

10.22(5)


  街道分管领导带队、党员带头,市场监管所、经济发展办、各社区相关人员协同对辖区集贸市场、金源购物中心、家乐福超市、电影院、加油站等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其市场方及其商场管理方按照《官渡街道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下发任务清单。在街道统一督导下,各社区、各责任单位步调一致扎实推进“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不缺位。通过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同标准、同责任”的原则,狠抓责任落实,通过整体联动,合力推进“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昆明官渡街道党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