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14万名团员投身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2020-11-16 11:21:17 来源:都市时报

“见到散乱的共享单车,便动手把它归置整齐;看到不文明遛狗行为,就试着好言相劝;看到地上有垃圾,弯下腰去捡起来……久而久之,昆明便处处是春城。”社区志愿者、团员青年杨军说,“我愿意为更美更文明的昆明做志愿服务,因为这里是我的家。”


自昆明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共青团昆明市委作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牵头单位,发动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文明城市氛围。截至目前,共发动14万名团员青年、1200余个团组织、85个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到创文社会志愿服务中。


11.16(4)


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亿小时

截至目前,昆明市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亿小时,全市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为68.21%,全市志愿服务活跃度69.88%。其中,昆明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18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达1167万小时,服务团体4823个,发布服务项目92901个。


可以说,昆明市已经形成了一会(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一站(志愿服务工作站)、一队(志愿服务队)、一平台(昆明志愿者网)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团市委依托自身职能,构建起“1+X+N+Z”创文志愿服务工作动员体系。其中,“1”是以团市委为核心牵头,“X”为基层各级团组织,“N”为各层级青联、学联、少先队、青年社会组织,“Z”为各类志愿者。动员体系立足团内进行资源整合与配置,打破层级、行业壁垒,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把社会各方分散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有效组织、动员起来,形成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的持久力量。在城市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11.16(5)


打造六大服务品牌 

41个服务项目获奖

在昆明,志愿服务的“春风”已经吹遍大街小巷,融入人们的生活。通过打造“春城志愿行 滇池明珠清”“春城志愿行 关爱暖人心”“春城志愿行 文明添光彩”“春城志愿行 生态我先行”“春城志愿行 实践新风尚”“春城志愿行 服务惠民生”六大“春城志愿服务品牌”,昆明在打造志愿之城的路上迈步前进。


依托志愿服务品牌,昆明市打造了“团团营”“邻里小灶”“青蜗牛流动教室”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送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参加4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累计获得金奖3个、银奖20个、铜奖18个。


11.16(6)


志愿服务八大行动迎接

生物多样性大会

围绕“文明城市齐心创 社会各界在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团市委在志愿者、出租车司机等中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社会各领域、各阶层立足岗位争当文明志愿者。


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以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即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举行。届时,团市委将组织青年志愿者以主人翁精神展示昆明的城市温度,围绕“滇池保护”“守护蓝天”“植绿护绿”“垃圾分类”“文明街巷”“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文明上网”等,开展城市志愿服务八大行动,在大事中实现价值,确保成为城市文明和国际化氛围的亮点,展示城市美好形象。


11.16(7)


17448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组织达244个,参与志愿者17448人,设置志愿服务岗位1388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81390小时。


全市建立学雷锋广场50个


结合学雷锋精神,团市委在全市建成区的481个社区、25个公共文化设施、11个景区景点、2000家窗口单位重点打造了2517个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全市共建立学雷锋广场50个,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40场,在主城各区设置40个烟头兑换点开展兑换活动。


市民河长团队日常巡河超千次


团市委依托“网格滇池志愿者”平台,广泛开展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成立区级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11家,市民河长团队开展日常巡河上千次,开展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活动近百场。


“五进”社区活动1500余场


团市委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惠民演出、疾病普查预防、法律咨询、垃圾分类、防火演习等“五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开展专业志愿者培训500余场,惠及全市480余个社区。


注册专业志愿者达389187人


昆明志愿者网系统平台注册专业志愿者达389187人。其中,文化志愿者139950人,医疗志愿者57583人,教育志愿者80508人,助残志愿者54997人,消防志愿者56149人。


11.16(8)


稿件来源:都市时报

记者:许建龙 李瑞莹 通讯员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