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播洒热爱和公益 传递爱与正能量
2021-01-28 16:26:22 来源:云南网

作者:刘正德

这篇文章创作于2020年父亲节前一天,初衷是因为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的父亲去世了,对她个人的打击很大,她问我“你父亲也去世了,为什么还要做公益?”言外之意就是你亲人离世了,难道你不觉得悲伤吗,怎么还有心思去做其他的事情。我觉得有些事情不只是做给在的人看,如果有“天堂”这个地方,我相信父亲也会为我们做的事情而骄傲和自豪。为了鼓励她重新振作起来,树立对生活、公益的信心,我开始以自已的公益事迹和自已的父亲为创作视角,写下了下面这篇文章。

刘正德,男,汉族,1987年6月生,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人,现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

2008年刘正德以民间爱心人士身份开始参与公益活动,2013年加入马关县注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同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文山州无偿献血马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2015年加入马关县作家协会,2015年创建马关县随心公益(注册)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加入三苗网X智慧苗族,2018年12月加入成龙慈善基金会,2020年2月加入马关县疫情防控志愿者,2020年7月云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加入并成为首届会员及个人会员代表,2020年9月担任99公益日龙基金劝募大使,2020年11月加入马关县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2020年12月文山州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加入并当选第一届个人会员代表和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现为云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文山州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和理事会成员、马关县注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马关县随心公益(注册)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马关县作家协会秘书长。

2014年7月,受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的影响,刘正德创建体育类民间培训社团“正德篮球”,免费提供培训及指导,用公益的方式引导和培训身边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2015年11月将其转型为“马关县随心公益”,2018年11月升级为马关县随心公益(注册)志愿者服务队。

他发起的“马关县随心公益”组织,为有困难的人给予了帮助,送去了温暖,刘正德个人目前组织和参与各类志愿者和公益活动累计2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另外,参与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活动次数达几十次,累计服务时长超500小时,通过微信、QQ、贴吧、公益媒体等线上参与的各种公益活动更是因为次数太多和时间间隔等原因而没法统计。

2008年,刘正德从湖南省邵阳市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做生意。

2008年汶川地震,歌手郑智化用签名照来为汶川地震灾区做募捐善款,作为歌迷的刘正德用一千元购买了一套,从此刘正德开启了做公益事业之旅,常年拿出经营生意的利润中的部分钱用于帮助困难人群。

刘正德生活中十分节俭,对吃的穿的都不是很讲究,却热心公益事业。热爱民族文化,热心公益慈善,热衷诗歌创作的他在2015年3月得到马关县文学协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加入了马关县文学协会(现为作家协会),开始用文字抒发自己对马关这片热土的热爱,并以此为开始将自己创作的文章从各种刊物、平台所获得的稿费悉数捐赠于公益项目,从未间断持续至今。

通过一番努力,他自发办起了“马关县随心公益”组织,现已发展热心公益成员90多人。学校的贫困生、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医院的受伤贫困患者等是他们经常资助的对象。对于见义勇为、有困难和生病的精准扶贫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他们也尽心尽力资助,身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刘正德以“公益+网络”为文学创作热点,通过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综合公益活动的方式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并创作了大量关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公益助力团结友好的活动型公众文,在传播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传递了正能量,获得过三苗网2018年年度优秀作者、2019年优秀联络员、优秀审稿志愿者,其文稿在学习强国、文山日报、视听文山、马关潮、逢春、三苗网、七都映象、映象文山、青春马关等均有发表,其创建随心公益的事迹曾在文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有过报道宣传。

在马关县的这些年,因为公益和生意所需,熟悉当地情况和网络的他在QQ群、微信、贴吧帖子等义务为需要快递点、住宿旅游、物品购买等提供了上百次的问题解决方法,无法用线上解决的事情甚至亲自去帮忙,比如一个因为个人原因临时没钱住宿的贴吧用户发了求助帖,刘正德立刻联系上他并亲自接送和自掏腰包将人安排好旅馆,网络人称“马关通”、“贴吧好人”。偶尔会有客人在选购商品时有属于自已东西遗忘在他的店里,小的从钥匙到雨伞乃至新衣新鞋,大的从手机到烟酒乃至金额不菲的钱包,包括在马路边拾到过的钱包、手机,他从来都没有想据为己有,总是精心保管并耐心等待或主动送还给失主,因为时间累计比较长这些事情加一起有几十次了,这些年过去,虽然没有人因为他做过的事情给其写过感谢信、送过锦旗,有的人连个谢谢都没有,拿着东西就转身走了,有的人还用异样的眼神看过来,他却觉得这些事情换成自己是失主该多着急了,还给人家只是正常的一件事情,这是自己的事情,和别人的感不感谢无关,遇到了还会这样做,一个微笑,一声“谢谢!”足矣。

有人问刘正德:“你总在做公益,挣钱了没有?通过公益活动,你最终得到了什么?”

他答:“什么都没有得到!”

再问:“那你还为什么公益呢?”

他说:“我可以告诉你做公益我失去的东西:我失去了愤怒、纠结、狭隘、挑剔和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肤浅,短视,失去了一切无知、干扰和障碍。”公益的真谛不是为了加法,而是减法,提升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而是放下,不去索取社会,放下自己争强好胜的心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刘正德的父亲突然出现胸闷、心痛、出汗、头晕等症状,被家人及时送到马关县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病情严重。马关县医院医生抢救几个小时后,刘父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更加危重,立即被转送州医院抢救。这期间,马关随心公益的志愿者、作家协会的会员、在马关的湖南老乡们都给予了物质上的帮助和支持、精神上的鼓励和关心,虽然州医院心内科医生为刘父实施了支架手术,10天后,因刘父病情严重,医院仍然没能救治成功。

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刘正德和母亲忍着悲伤回到马关,治疗和葬礼的费用让刘正德的积蓄基本清空。尽管眼前困难重重,刘正德仍然没有放弃公益事业,因为回想父亲这些年虽然没有参加过公益活动,但是刘正德每次出去参加公益志愿者活动时,刘父总是默默的在背后把家里、店里的事情做好,让刘正德没有后顾之忧,也从来不会因为刘正德在公益上的捐赠而烦恼,反而总是悄悄的让刘母在活动经费上给予刘正德一些支持,虽然刘父平时总是严肃的板着脸,说话也是有点尖锐,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街坊邻居有点事情都会主动向前询问和提供帮助。

子欲养而亲不在,虽然刘父去世的打击,让刘正德的心灵受到重创,但是当刘父笑着帮助邻居修东西、热情带陌生人找路等身影浮现眼帘时,刘正德决定继续组织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并在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了多次募捐公益活动,冒着感染风险独自将采购的物资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包括了口罩、糕点、矿泉水等物资。

自开展公益活动以来,刘正德曾获得过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星级奖 、第六届文山州“道德模范”、第四届马关县“道德模范”、2020年“云南好网民”、文山州首届十佳“文山好网民”、马关县“青年好网民”、2016-2017年度文山州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文山州无偿献血活雷锋奖章、马关县“优秀志愿者”、马关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马关县“青助脱贫• 99圆梦”爱心证书、“马关县第一届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崇义友善好青年”、马关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荣誉证书”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奖章。

他说:“马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马关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还有这里的人。虽然我们公益人员没有多少金钱、物资给那些有困难的人提供更大的帮助,但我们能带动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弘扬正能量,播撒爱心。”几句朴实的话说出了刘正德这名爱心人士的善良和心愿,他希望能把“随心公益”一直做下去,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传递正能量、奉献爱心。

刘正德:有一种亲情叫父爱如山,父亲永远是我们最安全的港湾,忆往事儿女历历在心!父亲节,愿父亲在天堂里一切安好!我的父亲,请让我用这样特别的方式纪念你,只要有人记得你,你的灵魂就不会消失,祝所有人的父亲,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