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他(她)们,让管控区居民有“资”有序有保障
2022-04-15 18:09:14 来源:昆明信息港

盘龙区调整“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控范围以来,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在这近两周的时间里,被隔离的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做好居家隔离。


为精准高效推进封管控区域管理,盘龙区迅速协调各类资源,多举措做好封、管控区域疫情防控及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一群来自基层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人员同样夜以继日坚守自己的岗位,尽己所能保障封管控工作,大家披星戴月却毫无怨言,惟愿疫情尽早过去。



图片


一直在路上的物资搬运志愿服务队

Voluntary Service


今年56岁的老杨是云南奥斯迪实业公司的一名搬运工人,平日里,老杨在王旗营路奥斯迪广场负责搬运工作。在得知疫情发生后,老杨和公司其他员工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考虑到实际工作需求,老杨和其他几名搬运工人自发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物资搬运志愿者队伍。


1


在近两周的时间里,老杨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在管控区内运送物资,每天大家8点左右开始工作,一直要忙活到晚上9点半以后才能结束。“疫情发生后,我们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主要送一些物品,拉拉蔬菜,晚上搭帐篷、搬桌子、凳子。”老杨告诉记者。


虽然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搬运物资志愿服务队伍,但大家却始终坚守岗位,毫无怨言。“因为疫情,累一点也没事,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老杨说。


2


作为搬运志愿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队员,今年63岁的老何从3月9日开始一直在管控区内运送物资。通过近几天的服务,对于管控区的小区楼栋位置老何早已轻车熟路。老何告诉记者,“只要接到电话,就立刻过去,送水、送菜、送医疗物资。去得最远的地方大概要半个小时,小件可以拉几十斤,三轮车能拉几百斤上吨数,最重的拉过150箱水。”


志愿服务的路上续写军人本色

Voluntary Service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队不离党,换装不换心。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几位退伍老兵自愿坚守在一线,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续写军人本色。


3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管控区核酸检测期间,小区居民李女士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防止大家聚集在一起,我们主要发动一下大家,分头从上到下喊业主分层下来做核酸,同时维持现场秩序,看到老人、坐轮椅的居民就给他们提供特殊通道。”李女士告诉记者。


谈及加入志愿队伍的缘由,李女士坦言,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这个时候不站出来那什么时候站出来。


挨家挨户把菜送到居民家里

Voluntary Service


据了解,作为云南省属涉农最大的国有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农垦集团依托全产业链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封控区的隔离居民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除了依托小程序线上下单外,考虑到小区有许多老年人使用手机不方便,农垦集团便在小区设立线下“保障店铺”,每天安排公司青年志愿者、党员团员进入小区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每天早上蔬菜一到指定位置,青年志愿者、党员团员便用拉车将蔬菜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里。


4


云南农垦集团工作人员胡老师告诉记者,“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以及群众的力量,把人员调配都放到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上来。在疫情防控之下,每天30多位工作人员要在一线各个岗位开展生活物资保障工作,10余位配送人员进行物资配送。”


作为国有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农垦集团所有的蔬菜保证质量保证价格,其价格远低于市场零售价。同时,在蔬菜保控上面,除了满足居民日常需求外,公司还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譬如蔬菜水果相搭配,时令蔬菜和水果相结合等。


在胡老师看来,在疫情防控之下,无论现实情况有多不方便,但居民的生活日常物资要得到保障。“居民需要什么菜,我们就按他们的需求进行配送。


闭环管理

救护车接送患者点对点进行就诊

Voluntary Service


期间,为了保障管控区、封控区居民就诊,盘龙区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支医疗队,并分布在管控区域内的三个位置为隔离居民提供医疗的服务。


5


据了解,隔离期间,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拆线、换药等可以到现场医疗点进行就诊。对于现场医疗点不能处置的一些问题,便第一时间安排救护车闭环管理到定点医院进行就诊、治疗,居民在通过绿色通道就诊结束后乘坐救护车点对点送回家。同时,针对管控区、封控区内产妇多的情况,盘龙区还成立妇幼专班,首先对辖区孕产妇进行建档,摸排情况,同时根据孕妇需求每天进行一次回访,对需要产检或生产的孕妇及时通过救护车送到建档医院进行救治。


医疗服务保障组关老师告诉记者,期间,考虑到管控时间比较长,大家心理上会有一些情绪,心理健康专班便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心理辅导。截至目前,医疗点已为近400人提供服务。



来源:昆明信息港

记者:龙泉积 喻彬 冯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