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会
2022-08-15 11:27:11 来源:

根据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最新工作安排及工作进展情况,为切实做好志愿者工作,持续强化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部署落实重要工作任务,8月10日上午市创文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会。


1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周红斌同志,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2


会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彦彦同志围绕建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阵地领域、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总体情况。传达创文总指挥部《关于2022年上半年网上申报材料审核情况的通报》,指出创文志愿服务工作存在台账提交对标对表不够、实地测评点位常态长效不到位、志愿服务创新意识有待加强、志愿服务氛围不浓厚几方面问题。


3


市文明办汇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志愿服务项目库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就提升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活动影响力等方面作了发言;市民政局汇报了2022年志愿者登记注册人数及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增长情况,资金投入情况、社工站建设情况等,就以“社工+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等方面作了发言。相关单位作补充发言,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4


最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周红斌同志强调三点意见:一是以最高标准落实创文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2022年是我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严防“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思想,在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中,协调推进创文志愿服务工作。二是以最全举措聚焦创文志愿服务工作重点难点,严格对标对表攻坚克难。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根本,在目标任务对标上下功夫;抓阵地,在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上下功夫;抓规范,在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化上下功夫;抓导向,在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上下功夫。突出重点,亮出特色,持续打造“春城志愿行”系列志愿服务品牌。三是以最实作风强化纪律督查,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要根据8月4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提升推进会的要求及各项工作部署,协调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市区互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级层面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督查检查组,由4个分指挥长带队,敢于动真碰硬,督察整改到位。


下一步,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将按照红斌同志的指示要求,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体制、以活动提升志愿服务影响力,探索志愿服务专业化,促进志愿服务长效、规范,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继续推进典型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亮点和典型经验。按照“3个市级工作组+6个区级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组”的格局配合总指挥部,督促各职能单位抓好日常工作的责任落实,督查指导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