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西山区巾帼打捞队队长李云丽
2017-07-19 10:33:5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姚丹苹) 昆明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李云丽和西山区巾帼打捞队的姐妹们,又把上班的时间提前了。“现在清扫和巡查的频率增加了,早上7点之前就要到船上,时间多一点可以保证工作完成得更好一些。”西山区巾帼打捞队队长李云丽说。

  一直到傍晚6点多,她和姐妹们从天泽桥到凯旋利车市5公里多的船房河上,一边划着船对河面进行保洁,一边清理着沿河绿化带。“现在到处都在宣传‘创文’,我们的感受最明显,每天清理的垃圾都少了三分之二,大家保护母亲河的意识提高了。”李云丽十分欣喜。

  “创文”让白色垃圾变少了

  李云丽有个梦,让滇池回到舀起水就能喝的时候。为了这个梦,她付出了29年,坚守了29年。如今,她觉得离自己的梦又更近了一点。

  比别人早到一些,这是一直以来李云丽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早上6点,她都会准时从家里出门,先到所负责的船房河、大观河、西坝河巡查一遍,等着7点姐妹们都到齐,安排好各自的工作后,便开始一天的打捞工作。

  从小生长在滇池边,李云丽划得一手好船。从晋宁嫁到西山区新河村后,夫家又以打鱼为生,李云丽从小就对滇池有着特殊感情。

  上世纪80年代,昆明开始了漫长的滇池治理之路。“要保护母亲湖。”李云丽二话没说,拿起家中的工具开始了打捞工作。就这样,你带我,我带你,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打捞队中,在西山区妇联的帮助下,巾帼打捞队正式组建成立,李云丽被选为队长。“我们都服她,不仅因为她是队长,更因为她比谁都爱滇池。”队员们说。

  李云丽在心里暗暗发誓,有生之年一定要竭尽全力保护母亲湖,而她也一直在这样做。

  环保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创文”工作中,有更多的人参与了进来,在河边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做宣传、劝导。一段时间后,李云丽和姐妹们渐渐感觉到了“不一样”。“以前塑料瓶、塑料袋这些白色垃圾比较多,一天可以捞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塑料瓶子,接近菜市场的地方,还看到有人拎着整袋废弃的菜叶往河里倒,现在变化可明显了。”李云丽说,最近几个月,每天清理的垃圾只有两船,而且大多是死掉的水草和枯枝腐叶。

  把青春献给滇池

  对于李云丽和她的打捞队来说,最苦最难的便是“撑船”。碰到顺风顺水还行,若是逆水上行,或者气温升高水草疯长时,船帆不能很好地张开,船桨也不好摇动,这时划船比平时艰难许多。

  每年6月至8月,是最难打捞的时候,这段时间风向不定,水草、垃圾会乱漂。而今年夏天,雨水比往年多,每天伴着风雨清理5公里多的河道,让队员很吃不消。和过去29年一样,这个时候,她总是抢着上,把最难的区域和工作往身上揽,把相对简单的工作留给年纪较大的队员。

  在李云丽的带领下,这支默默守护滇池29年的打捞队,用她们辛勤的付出感染着每一个人,这位朴实的渔家妇女,数十年如一日,为滇池治理辛勤工作着,她带领着这支从花样年华走到花甲之年的巾帼打捞队,29年义务为滇池打捞垃圾,先后获得全国、省、市的多个荣誉称号,被亲切地称为“滇池最美守护者”。

  今年51岁的李云丽看上去比同龄人要显老一些,数十年的风吹日晒,让她的皮肤变得黝黑,手上的一个个茧子,记录着她29年来为滇池治理所付出的点点滴滴。虽然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滇池,少了陪伴家人的机会,但她却总是说,自己什么都得到了。

  李云丽一直认为,只要真心付出,带头打捞,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滇池保护治理中来,记忆中一直清美的母亲湖,一定会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