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唐维伟:11年公益路帮助上万人
2018-10-18 09:19:5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8311539803385558

工作中的唐维伟一丝不苟。记者李海曦/摄

昆明信息港讯(昆明日报 记者张晓莉) “老唐,恭喜。你登上9月‘中国好人榜’啦,昆明就只有2个人上榜,真厉害!”听到消息时,唐维伟正在医院8楼科研部做实验。11年来,除了上班,唐维伟的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公益上。组织公益活动百余次,筹集捐赠物资200余万元,为上万名贫困者送去温暖……

初入社会便与公益结缘

唐维伟是昆明市延安医院科研部的一名实验员,初次见到他时,他穿着白大褂正在做实验,话不多,但只要提到公益活动,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与公益结缘,要追溯到2007年,那时唐维伟刚来到医院工作。也就在那时,他觉得自己有能力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于是,他开始在网上搜索、联系,并报名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从参与活动转变为自发组织活动,是在2009年的冬季。那次,唐维伟跟随一个公益团队到玉溪市元江县的一个村落捐赠物资。车辆一路颠簸,6小时后,总算到达目的地。那是一个只有土墼房、灰土路的村庄,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裤、烂球鞋,迎着寒风在沟沟坎坎的黄土地上奔跑。眼前的一幕,深深地刺痛了唐维伟。

“心里很难受,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初入社会的唐维伟没有经验、也没钱。回到昆明后,他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在医院里挨个办公室询问同事,回到家联系朋友,让大家把不要的衣服和书籍拿给他,就这样,他募集到300多件衣物、100多双鞋和价值3000多元的学习用品。随后到处找朋友帮忙、找车辆,将这批物资运送到村里。

“村民们接过这批物资时,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突然明白了做公益的价值,也决定了要组织公益活动,主动去做一些事,在公益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于是,唐维伟组建了“春城爱心团队”,自发组织策划公益活动,目前团队人数壮大到800多人。

公益活动成常态化

“打开他的朋友圈,入眼的全是各类公益活动。”在很多同事、朋友的眼中,公益已成为唐维伟生活的一部分。

“公益活动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这也是唐维伟经常说的一句话。除了往偏远山村跑,唐维伟也时常注意身边一些鲜少被人关注的困难人群,尽量去帮助他们。

2014年,唐维伟遇到了一位独居老人。老人除了腿脚不便之外,还患有肺心病。为此,唐维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探望老人、帮老人买药,老人也慢慢与唐维伟建立起信任。与老人相识的第三年,老人病重,因为无人照顾,唐维伟与志愿者们把老人带到昆明市延安医院住院治疗。看着唐维伟为老人做的一切,院内医护人员和其他志愿者开始轮流照顾和陪伴老人,直到老人病逝。

2014年鲁甸地震发生后,唐维伟和团队组织发起了“冬日暖阳,大爱无疆”关爱鲁甸县乐红镇孩子的大型公益活动。为了不让灾区孩子因为接受帮助产生自卑或依赖心理,他让孩子们画画,并通过义卖的形式,筹集了6万元善款。

除了各种大型活动,唐维伟和“春城爱心团队”志愿者还经常到一些比较困难的敬老院等机构。尽管每次公益活动,参加的志愿者都要平摊费用,但丝毫不影响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唐维伟曾经组织的“你徒步,我捐鞋”活动,就吸引了800余人参与。很多时候,报名者实在太多,唐维伟不得不控制参加公益活动的人数,以保证活动的质量。

志愿活动与本职工作两不误

在繁忙的实验工作之余,还要策划组织公益活动,医院旁边的肯德基餐厅也成为“春城爱心团队”骨干商议活动细节的聚集点。大家都知道唐维伟工作忙,因此也不催促,就在肯德基里等着唐维伟实验结束后共同商讨活动方案。

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开会。虽然累,但唐维伟却乐在其中,这或许也是唐维伟可以坚持11年做公益的原因:帮助别人,结识新的朋友,体现自己的价值。

“能在公益活动中获得成就,也要感谢医院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唐维伟坦言,医院领导及身边的同事知道自己在做公益,都很支持,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中。

组织黑龙潭徒步活动时,医院就派医疗队到活动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到元江县运送物资时,医院也曾派过车辆帮助拉运物资。平时,很多同事也会经常问唐维伟“你什么时候做公益活动,我可以捐钱、捐东西、还要带上孩子一起去”。

11年公益路,团队里不仅有志愿者,也多了不少爱心企业的一路相伴。现在,很多企业会主动找到他捐赠物资,把爱心交给需要的人。

做公益活动11年,也在医院工作11年,唐维伟不仅获得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十多项与志愿活动有关的荣誉,还获得“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和“昆明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与工作有关的荣誉。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别人,公益与本职工作可以同样做好。“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