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周永川:从追梦人到助梦者
2018-11-09 11:30:06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掌上春城讯 今年4月18日,2018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全民向尚·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掌上春城客户端封面每天都会展示一位代言人形象,并于每周推出一批典型代言人故事。在他们背后,有哪些感人的瞬间?还有哪些正在践行的初衷?为什么能成为代言人?小掌带你一起走进他们背后的故事吧!

姓名:周永川

职业:驾培互联网平台创始人

城市主题寄语:越努力越幸运,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党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投身到创业实践的潮流中,他们抱着回报社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艰苦奋斗,渴望在这个青春正茂的年纪打拼出一番事业。

周永川生于1991年10月,出生在四川宜宾的一个落后小山村里,从小就对贫瘠和落后有着深刻的认识,从懂事开始就立志要走出大山。但是家庭的变故总是让人始料不及的,在2008年夏天高一刚结束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下20余万的债务,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无意是一个天文数字,周永川不得不辍学走向社会,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创业之旅。期间从事过餐厅服务员、销售员、家政等十余个工作,自己也开始创业尝试,但是由于资金不足、经验短缺等原因均以失败告终。2011年初,机缘巧合下,有了一个机会重新走进校园,就读高三,通过一年半的苦读,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以超过一本线29分的成绩考入云南财经大学就读,开启了人生的又一段新旅程,周永川相信:只要敢想敢干,没有什么不可能。

大学是一个新的旅程,有了新的平台,更是意气风发,不甘平庸。从大一摆地摊、给培训机构做代理开始,周永川开启了自己的大学创业生涯:2013年,创立云财零点校园网,专门为财经大学的学生提供外卖订购服务,鼎盛时期日单量超过1000单,为4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2014年他创立果大爷水果配送品牌,成为昆明地区最早试水鲜切水果配送的先行者,通过试水在线众筹的方式,开业第一个月就创下了23万余元的销售额。

随后的几年,他积极参与筹备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为云南大学生者服务,多次创办创业沙龙和创业分享会,并在协会的支持下成立青创会高校联盟,并逐步的云南高校进行落地。并与云南财经大学老师和同学共同创立掌上职客兼职平台,立志为大学生提供靠谱的兼职实践机会,上线发布获得一百万天使投资,同时是云南省第一个获得风险投资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并得到云南电视台新闻联播、云南网、昆明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关注。同时还参与创立了学塘网,覆盖了全国503所高校,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校园自媒体矩阵,旗下公众号粉丝超过200万,带动超过3200在校大学生创业实践。

经过4年的创业积累,周永川于2016年底联合学塘网、车优里等校园品牌资源,创办成立了驾来也学车品牌,专注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驾考服务,探索传统驾考行业的转型升级,经过2年多的努力,已经成为全国互联网驾培领域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目前已经覆盖昆明、贵阳、成都、佛山、西安、武汉、咸阳等14个城市,累计帮助3万多大学生顺利取得驾照。驾来也在发展的过程中,植根于校园,同时也反哺校园,目前已经为4000余名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带动329名大学生创业就业。

周永川在创业路上坚韧前行,同时也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回报校园,2018年6月,由驾来也出资和云南财经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云南财经大学“驾来也创业基金”,为云南财经大学创业者提供资金、资源的支持,在未来2年中,驾来也还陆续将在全国10个学校落地“驾来也创业基金”,引领更多的当代青年大学生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