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杨吉 左伟 关爱孩童成长 家长点赞打call
2018-11-09 11:32:20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掌上春城讯 4月18日,2018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全民向尚•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你关注了吗?参与了吗?谁是你心中名副其实的“昆明代言人”呢?本周小掌为大家首推的两位代言人,在昆明可以说是“小有名气”,他们离我们很近,他们的故事相信你或多或少有一定的了解!

姓名:左伟

职业: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会长

代言宣言:看着孩子们不断地进步,是我最开心的事。

左伟,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会长,作为音乐老师的左伟与别的音乐老师不太一样,他用四年的时间穿越大山、走过泥泞,把最好的音乐教育带到昆明禄劝彝族苗族县屏山街道崇德村南部的崇德小学,这是全国首例音乐教育扶贫的真实故事,四年中左伟老师遇到的故事很多很多,讲起来很长。

代言人 1号 左伟(4月23日)修改版_副本.jpg

用音乐让孩子们更自信

“2014年,我辅导了农民工合唱团后,发现他们其实缺乏一些规范的音乐教育,所以萌生了想去山区里面教孩子们上课的想法,准备了大半年,2014年年底,我正式开始到禄劝崇德小学教孩子们唱歌,每周去两天,周二或周三下去,周末回来。开始的一年多,去禄劝县屏山镇崇德中学的路况不好,那个时候我最怕遇到下雨天,开车泥巴溅起来把车玻璃全部糊满了,不敢往前开!”,左伟老师回忆起刚开始到崇德小学的教学路时说道。

“合唱团的孩子们跟城里的孩子不太一样,她们非常喜欢唱歌,甚至周末都会跑到教堂唱歌,但是他们除了是学生之外,还是家里的劳动力,农忙时节要去田里帮忙,平时在家要照顾弟弟妹妹、烧饭这些,她们来唱歌家长开始是不理解的。”

让家长们出现改观的是左伟老师带着孩子们出去参加比赛后,“我记得当时第一次带着40名小朋友去北京参加比赛,他们只有两、三个来过昆明,其余的孩子都从来没出过禄劝,这趟去北京回来后,他们的改变很大,除了音乐,他们学习更加认真了,对人对事也变得非常自信!

带领大山孩子登上全国舞台

左伟老师4年来一直守着这些孩子,从未缺席。在他的坚持努力下,孩子们有了足够的信心和能力,穿着苗族服装的孩子们面对左伟的指挥站在了全国的舞台上,他们的歌声层次丰满、抑扬顿挫,让山野里的歌声回荡在炫目的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受中国合唱协会、中国音乐学院邀请,禄劝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将于今年五月中旬赴京演出及参加合唱学术交流会。左伟老师告诉掌上春城记者“现在,合唱团已经有90多个孩子了,分成了两个班,其实不只是合唱团,我们的合唱团老师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了,除了我和作为我们合唱团艺术总监的云南著名作曲家刘晓耕老师之外,我们特邀了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著名指挥家孟大鹏老师作为我们的艺术顾问,中国音乐学院合唱指挥研究生张冰老师也参与到我们的教学队伍中来,在拥有现在这样一个顶级的师资阵容团队下,在学校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 相信我们的彝苗童声合唱团能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唱出更加优美的音乐,把带有云南风采的声音传递到四方。”,据了解,今年7月合唱团还将参加北京的中国国际合唱节。

姓名:杨吉

职业:交警二大队翠湖中队交通协管

代言宣言:“弘扬传统 传承文明”(用文明温暖人心)

 五华区第一幼儿园(下称“五华区一幼”)门前有这样一个人,无论是乍暖还寒、烈日炎炎,还是秋叶霜降、凌冽西风,他都随时带着笑容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密集的车辆行人之间,维护路段的交通,守护着单纯可爱的“小天使们”,他就是杨吉是昆明市交警二大队翠湖中队的一名协警。

5号 代言人杨吉(4月27日)_副本.jpg

可爱的协警叔叔

学生家长们在接送孩子时很难忘记他,“开车门、帮忙停电动车”“抱娃娃过路”“可爱的协警叔叔”……这是一些家长对值守于五华区第一幼儿园(下称“五华区一幼”)门前的协警杨吉的评价。

今年是杨吉在昆明市交警二大队翠湖中队做协警的第七年,由于五华区一幼地处下坡路段,平时上放学时段交通压力大,再加上路比较窄,车辆行人密集,来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经常会造成拥堵,存在着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周一至周四下午5点40分,周五下午5点,一双白手套,一顶白色大檐帽,脖颈间挂着银色小哨,身着警服的他就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穿梭在车流与人群之中,维护五华区一幼门前的交通秩序。

孩子们的守护者

“他真的是一名可爱的交警,学校路段车多人多,他既要疏导车辆人群,又要照顾家长和小朋友们,可以说是十分暖心了。”学生家长告诉掌上春城记者,他很感谢杨吉,杨吉在岗时会时时刻刻提醒家长和孩子注意安全,当电瓶车穿梭不停时,他为了让小朋友能安全过马路,甚至会用自己的身体拦住车主,当送小孩的家长顾不上摆好电动车时,杨吉会帮忙把车扶正,一方面安抚了家长的情绪,另一方面避免了车辆长时间占道造成拥堵。

很多次,有孩子上学没睡醒,迷迷糊糊自己就开门下车,杨吉看到后顺势就过去抱住了他。掌上春城记者通过半个小时的观察发现,帮家长开车门,抱小孩,为行人挡住过往车辆已经成为杨吉的本能反应。“我每次都会让我的孩子去抱一抱他,”来接孩子的李先生说,“然后再让孩子说一声叔叔再见。”平时会有小孩子给杨吉敬礼,这让他感到既欣喜又特别。

翠湖中队长金光福告诉掌上春城记者:“在幼儿园门口指挥交通这份工作,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杨吉非常符合这个条件,而且服从安排。他虽然不善言辞,但却是个热心肠,他热爱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