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4-08 10:01:14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明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文物局)、商务局(旅游局)、文明办,本部各直属单位:

  现将《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中央文明办
    2019年3月15日   
  
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志愿服务条例》的落实,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促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现就开展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贫困地区农村作为重点服务区域,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结合节日纪念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二、主要任务
  (一)“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春雨工程”)
  从2019年起,“‘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调整为“‘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实施。
  1.服务内容。2019年“春雨工程”拟实施4个方面的项目。
  (1)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以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为重点,组织动员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在职人员、乡土文化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等作为志愿者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分)队,整合现有的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以及歌舞团、戏剧团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深入乡镇(村)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当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招募符合条件的各界人士作为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赴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部分海疆地区实施“大舞台”文艺演出、“大讲台”培训讲座和“大展台”展览展示等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在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3)基层公共文化机构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招募有一定专长、有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作为志愿者,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按照各自工作范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公共图书馆讲座培训、书目荐读、咨询导引等读者服务,为读者学习知识创造良好环境。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广场舞、合唱、书法、美术、曲艺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志愿者担任博物馆讲解员,参与展览布展、协助做好文物档案整理、开展文物知识普及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担任美术馆导览员,参与举办美术讲座,普及美术知识。引导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向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
  (4)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围绕元旦春节、学雷锋日、志愿者日、劳动节、儿童节、重阳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纪念日,招募有一定特长、具有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作为旅游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担任文明旅游讲解员、引导员和“文明用厕”宣传员,参与优秀传统文化、景区政策宣讲、景点介绍、秩序维护等各项服务,形成长期开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旅游社会风尚,引导广大游客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和传播者。
  2.实施方式。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动员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结合工作实际,按项目类别策划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并按要求填写2019年“春雨工程”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经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后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采取择优选取的方式,通过项目审查、专家评议等环节从各地各单位报送的项目中确定若干项目,作为2019年“春雨工程”实施项目,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将对列入2019年“春雨工程”实施项目名单的项目予以适当补助。
  (二)“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简称“阳光工程”)
  2019年,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招募120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招募名额见附件2),配备到1200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鼓励各地结合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本地区开展农村文化志愿者招募配备工作,逐步实现村级公益文化岗位全覆盖。
  1.服务内容。志愿者在村委会的领导和乡镇文化站的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文化需求,提出具体合理规划并组织实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协助村委会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演出、阅读、讲座等文化活动;管理和维护村级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等公共文化设施;辅导和培训本村群众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配合当地政府和文化行政部门,积极做好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文化市场管理、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
  2.实施方式。中西部22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根据名额分配表所列的农村文化志愿者数额,指导相关市级、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协议签订、培训上岗、开展服务、考核等工作。每名志愿者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注册登记,并及时记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更新相关数据,志愿者开展服务和考核情况将作为次年续签协议的重要依据。
  (三)“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文化志愿服务计划(简称“圆梦工程”)
  2019年,中西部22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项目实施地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招募610名有一定教学能力且热心社会公益的当地文化能人、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作为文化志愿者(招募名额见附件3),根据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安排和具体需求,定期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提高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文化艺术素养,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1.服务内容。志愿者根据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安排和具体需求,对农村学生开展舞蹈、戏曲、声乐、绘画、书法、写作、非遗传承项目等艺术培训课程。志愿服务从9月底开始,次年7月结束,每名志愿者每月服务时长不少于8小时。原则上县干部、乡镇干部、文化馆(站)在职人员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不参加招募,如招募为“圆梦工程”志愿者,不得发放工作性补助。
  2.实施方式。中西部22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会同省级文明办根据名额分配表所列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者数额,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指导相关市级和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做好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协议签订、培训上岗、开展服务、考核等工作。每名志愿者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登记,并及时记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更新相关数据,志愿者开展服务和考核情况将作为次年续签协议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活动运行长效机制、嘉许激励机制,完善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逐步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志愿服务网格体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内容的严格把关。
  (二)坚持需求导向、项目带动。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指导项目实施单位立足基层群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策划设计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项目化运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要充分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5·19”中国旅游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宣传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个人,展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成果,扩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
  (四)坚持务求实效。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加强对志愿服务项目的登记、跟踪、指导和监管等常态化管理,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考核和评估,杜绝形式主义,避免志愿服务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
  (五)切实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时,要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依法依规保障好志愿者权益。要制定活动安全预案,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春雨工程”
  各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文化和旅游厅(局)、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负责本地区(单位)项目审核和报送工作。其中,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任务的相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可按照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3个项目的标准报送该类别项目。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可按照每个类别3—5个项目的标准报送其他3个类别的项目。每个项目由实施项目的志愿服务团队,按要求填写2019年“春雨工程”项目申报表,经志愿服务团队主管部门和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后,于2019年4月4日前通过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报送,纸质文件寄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二)“阳光工程”和“圆梦工程”
  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会同当地文明办负责本地区“阳光工程”和“圆梦工程”志愿者名单审核和报送工作。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将审核后的2019年“阳光工程”和“圆梦工程”志愿者名单,于2019年6月6日前,通过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报送,纸质文件寄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2018年“圆梦工程”工作总结请一并报送。
  五、联系方式
  (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权益保障处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0
  联系人及电话:汤琳  010-59881747
  电子邮箱:tanglin@mct.gov.cn
  (二)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网址:http://59.252.48.7/home_show
  联系人:刘倩 18513972947  赵红梅 13401073647
  技术支持QQ群:282084972
  管理平台公共邮箱:whzyglpingtai@126.com 
  密码:guanlipingtai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