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昆明两名少年入选“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2019-06-19 15:17:33 来源:昆明志愿者网

6月14日,省文明办、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在瑞丽市举行“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1.webp

发布会采用视频短片、情景表演、采访互动等形式,通过鲜活的画面、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了10名青少年纯真质朴、亲切感人的故事。省文明办领导、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为周定双、张子月、王若西等10位“新时代云南好少年”代表颁奖。并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倡议: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webp

据了解,2018年云南省的“新时代云南好少年”按季度评选发布,共评选发布了40名“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并向中央文明办推报7名“新时代好少年”。2019年我省还将在全省评选发布25名左右“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3.webp

该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昆明的王若西、艾宣睿两名少年

入选“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一起来认识下他们

↓↓↓

5.webp

王若西

“纵横”棋坛的“希望之星”

每个周六,11岁的王若西全天都在云子棋院下围棋,这是她的一段快乐时光。

王若西是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学生,是云子棋院的少年队棋手,她的棋龄已经6年,现在是国家二级运动员。2018年,她分别获得昆明市赛、云南省赛的冠军,同年11月,王若西作为中国国家队主力队员,和队友一起逆转开局不利,勇夺“希望之星”围棋国际邀请赛亚军。

王若西5岁开始学棋,师从多位名师。2018年是王若西围棋场上的丰收年。她先后获得了昆明市中小学生围棋赛小学女子甲组冠军,云南省中小学生围棋竞赛小学女子第一名,云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女子围棋冠军,全国少儿围棋锦标赛U12组女子第七名,并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2018年11月,第三届“希望之星”国际女子邀请赛在昆明市官渡区举行。王若西作为中国云子少年队主将,与其他两名队友代表中国队出战,与日本队和韩国队争夺冠亚军。比赛开局不利,逆势情况下,王若西顽强拼搏,扭转局势。最终,王若西和队友以2∶1勇挫日本队,获得亚军。

围棋心法,使王若西收获了高效的学习能力。课堂上,她就像一块学习的小海绵,吸收着课堂知识。入学以来,她的各项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列。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科全优之星”“美德少年”等荣誉。


6.webp

艾宣睿

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2019年3月28日,是艾宣睿参加公益活动第十年的“纪念日”。

艾宣睿今年14岁,是昆明市官渡区关上实验学校的一名初中生。自4岁跟随父亲艾庆玮参加“昆明之美”志愿者团队的公益活动开始,艾宣睿做志愿者已经10个年头。10年间,他参加过上百次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已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回顾10年公益之路,逢年过节为流落在昆明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汤圆、发粽子、发月饼,已经成为艾宣睿的日常;寒冷冬天为流浪乞讨人员和低保老人送去棉衣、棉被,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每年的滇池放鱼、翠湖喂鸥,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勿以善小而不为。”艾宣睿说,做公益讲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贵在乐于付出,勇于坚持。10年来,他的志愿服务足迹不仅留在了城市里的大街小巷,还留在了贫困山区的偏远农村。他还时常到云南的其他州市,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小朋友捐出自己的爱心。温暖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2017年,他被评为“中国好少年”。

三月是关上实验学校的“学雷锋活动月”,艾宣睿到关上社区红旗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每一次活动都十分用心,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带来进步。

“我从小学开始就在关上实验学校就读,一定要为同学们做好榜样,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艾宣睿说。

担当时代责任,树立远大理想

为他们点赞!


(综合自云南日报、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