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昆明志愿者方建昆:“就想着力所能及做一些事”
2020-12-21 17:46:17 来源:云南网

“小区旁有一个花园,是我们大家少有的休闲娱乐的地方,花园里面的树木被铁丝层层环绕被某些住户用作晾衣工具,不仅不美观,如果这些铁丝再不拆除,铁丝就可能将这些树木缠死了,我们是敢怒不敢言呐!幸亏方老师他们夫妻俩个,晚上夜深人静时候,他们悄悄地拿着钳子才去剪了,不是社区组织议事会我们都不敢说出来”,社区邻聚力议事会上,居民们七嘴八舌说起了方老师夫妇给小树松绑的故事。

12.21(7)

方建昆夫妇 供图

  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

  上文提到的方老师是我们本期人物专访的主人公方建昆。“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就想着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方建昆作为党员,以身作则,向社会默默传递满满正能量。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一马当先,社区文娱表演他带队向前,在社区议事会中他建言献策慷慨陈词,作为一名“金小马”志愿者,他在社区公益事业中继续绽放着人生华彩。

12.21(8)

方建昆个人照 供图

  爱心传递 诠释初心

  方建昆,原籍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1972年,年仅15岁的他来到昆明就读于昆明铁路技术职业学校。1974年,毕业后到昆明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为昆明铁路局)的昆明机务段任职,兢兢业业工作43年后,于2017年正式退休。而今年63岁的方建昆不仅仅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金小马”志愿者,他始终把“以人为本、共建和谐”贯穿生活和工作之中。

  他一辈子勤勤恳恳,因为工作态度认真负责,曾荣获“昆明机务段年度先进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先锋岗”“党员明星岗”“奉献之星”等多个荣誉称号和证书,这一张张证书,对于方老师来说,是一份赞许,也是一份肯定。

12.21(9)

金小马志愿服务队 供图

  “老骥伏枥发余热,老当益壮担点责,老有所为谋实事,不倚老卖老,不老气横秋,不老资老味。”方老师一直保持初心,自2017年退休后,方老师就不让自己“闲”下来,和一群志趣相投的退休工人们一起组建了一支艺术团体—“开心小乐队”,每逢周三、周五,方老师总是抬着他的“大家伙”出现在社区楼下,带领一众队员在社区多功能厅开展排练,风雨无阻。每当社区有文艺演出时,他们不计报酬,从布场到演出到撤场,亲力亲为。当问他为什么要进行公益演出时,他说:“自己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很好的。”

  今年3月份,方老师和平日一样和团队在一起为演出排练,偶然间看到了“金小马”在凤凰山社区的居民群里发招募社区志愿者的消息,方老师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在得知丈夫的意向时,方老师的妻子十分支持他的决定,并给予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不确定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但从加入金小马志愿服务队的那一刻起,我认定我就是一名社区的志愿者,我相信我能做好志愿者,承担起志愿者应有的责任。”方老师说,“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继续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建设我们的美好社区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也希望我现在做的,能感染到更多的人,让这份‘感动’传递下去。”

  默默无闻 无私奉献

  凤凰山社区开展“金小马”社区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方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约上自己妻子一起报名参加,冲锋在前。其中,在河道的两侧,方老师发现路边角落里堆满了碎玻璃,便立即和他妻子两人各自拿着火钳,甚至用手来耐心的捡拾碎玻璃。当旁边人问他,这些碎玻璃用扫帚清理时,方老师却说:“扫帚扫的不干净,如果有小孩来河道边玩耍时,不小心踩到了一些残留的碎玻璃,会让他们受伤的。

  官渡区开展“烟头兑换活动”期间,方老师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总是准时到社区报到,一清早的时间便“收获满满”。在媒体的镜头下他说道:“这本身就是大家力所能及的事,兑不兑换礼品不重要,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的行动,能够影响到一些人,减少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这就是我们喜爱的方老师,一直以来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他平日还会认真拜读党史书籍,慷慨颇深,颇有心得。在日常生活中,方老师也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家人。而在金小马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总是默默做事,热心公益事业,时常带着自己的家人一起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金小马志愿服务队中营造了“人人都是金小马,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方老师深知,人的一生不易,做一名合格党员不易,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志愿者更不易,虽然动了一些脑,做了点滴事,但与新时代的要求差距甚远,还得不断对标找差,与时俱进,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出一份力量,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惊喜与感动。

  (金马街道党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