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寻滇河记|“小小河长”探寻金汁河生物之美
2021-07-21 16:33:41 来源: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

为增强市民对生物多样性和滇池水体良性循环的认识,促进滇池生态系统恢复,为滇池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营造良好的氛围,更好地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的召开。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联合在地自然教育中心于7月17日在金汁河开展“小小河长”探寻金汁河生物之美志愿服务活动。


07.20.(1)


上午九点,志愿者们到状元楼集合,听工作人员讲述滇池湿地和金汁河的历史。作为入滇河道之一的金汁河起源于松花坝,流经盘龙、官渡两区,于宝海公园汇入枧槽河,曾经是昆明“古六河”之一,为盘龙江引水灌溉河道。据记载,金汁河为大理国时期在康定元年(1040年)修筑的,当时名为“春登堤”。据《南诏野史》记载,当时大理国皇帝喜种花草,于春登堤上种黄花,名“绕道金棱”,春、夏、秋之季步行两岸,野花烂漫,黄花入河,如金汁然,故起名“金汁河”。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金汁河现在主要是泄洪和景观河道。


07.20.(2)


07.20.(3)


带着对金汁河的初步认识和好奇,志愿者们带上工具精神抖擞地沿着金汁河拓东路-东风东路河段开展垃圾清除行动。随着爱滇护滇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志愿者发现在本次巡河过程中,河道周边除了烟头外,少有其他垃圾。这也促使志愿者静心观察水质情况和河道周边生机盎然的植物。


07.20.(4)


07.20.(5)


将沿途捡拾的烟头投入垃圾桶后,翠鸟老师开始带领志愿者创作自然笔记。翠鸟老师的自然笔记中记录了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形态各异的植物、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拥有敏锐观察力的志愿者也丝毫不逊色,纷纷拿起自然观察手册沉浸在创作中。


07.20.(6)


活动尾声,志愿者纷纷展示了自己的自然笔记,羊蹄荚、美人蕉、滇朴、小蚂蚁、蜘蛛、水蚊子、小红桥等等沿途遇到的景物跃然纸上,志愿者也分享了记录这些景物的原因。“小小河长”志愿者说:“我看到这个树叶很有趣,像鱼的尾巴。”“我看到了红色的小蚂蚁、蜘蛛、黄臀鹎,还听到了它的叫声。”“我看到河里的水虽然是绿的,但是里面还有小生命,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爱护环境,让这些小生命拥有更好的生存环境。”


07.20.(7)


一次短暂的活动,让大家对入滇河流和周边环境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对大自然又多了一份热爱。只有了解才能热爱,欢迎大家号召更多的朋友加入保护滇池活动中,做滇池保护的宣传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