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三合营社区:14%以上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
2021-09-15 16:56:45 来源:都市时报

09.15.(5)

都市时报讯 (全媒体记者 庞继光) 每到周五,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就热闹忙碌起来,许多志愿者集中到这里,开展每周五志愿者集中服务日活动。志愿者走入街巷、深入小区,清理垃圾、清捡绿化带,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清扫楼道、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还进社区开展“五送”公益活动,并对老旧小区墙面进行“美颜”。

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三合营社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环境保护、科普宣传、便民利民、扶贫帮困、养老助残、法律服务、纠纷调解、文体娱乐等方面,用志愿服务活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共享创建成果。

三合营社区成立于2001年7月,面积0.35平方公里,是一个地缘型社区,居民4210余户,常住人口10800余人、流动人口1300余人。社区内现有各类企事业单位30家,楼宇2座、商业网点200余个。近3年来,三合营社区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突出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智慧赋能、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

社区与辖区10个党组织、7家文明单位联动,建立双向沟通、服务联动,推动了区域性精神文明建设;“一心三合”志愿服务模式带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超过居民总数14%群众的注册成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11个,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50000小时;每周五志愿集中服务日、每月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每季度文明交通志愿服务、“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等600余场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提倡文明养犬“办证直通车”开进社区、“走进多彩的昆虫世界”“助力疫苗接种”“爱心公交”“爱心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员超过17000人;推出“品识学堂”“智库花甲”“田螺姑娘”“老年爱心坊”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

三合营社区2019年荣获云南省首批志愿服务试点示范社区称号,2020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昆明市2020年度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充分发挥了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