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汇聚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盛会
2021-10-12 15:15:07 来源:云南日报

906773

COP15城市志愿者服务站 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志愿者

    540名COP15展区内服务志愿者已正式上岗,开始服务参会人员;3030名城市志愿者在昆明市内景区景点、会场周边、交通枢纽、地标街区等区域提供信息、语言和应急服务;近5000名由志愿者组成的宣讲队伍结合COP15主题,为群众宣讲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

    筑梦生态新时代,志愿盛会彩云南。这群以“95后”“00后”为主的志愿者将以饱满充沛的热情、昂扬向上的风采,为COP15提供周到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亮出云南名片。

淘汰率达86% 展区内志愿者优中选强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10月1日,540名COP15展区内服务志愿者正式宣誓上岗。

    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志愿者席辉辉成为了540名展区内服务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是植物学专业的博士生,研究对象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苏铁,这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题非常相关,我很高兴能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盛会贡献一份力量。”虽然自信于专业知识,可面对COP15这么高级别的盛会,席辉辉心里还是没底,“最近还在抓紧时间系统梳理一些植物学科普知识。”

    按照“打造一流的志愿者队伍,体现一流的志愿组织水平,提供一流的志愿服务品质”的工作要求,COP15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提前了解在昆高校的专业设置及学生情况,根据大会各用人部门的需求,对志愿者专业、技能、特长等进行了统计整理,按需进行岗位设置。

    岗位设置确定后,12所在昆高校和中科院昆明分院的报名者们进入了竞争激烈的COP15志愿者招募选拔。选拔分为初试、体能测试、理论考试、综合复试四个环节。初试由志愿者工作站根据需求按照1∶1.5的比例招募初试志愿者候选人,然后根据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对志愿者候选人进行体能测试。报名者通过体能关后,又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云南省情和COP15相关知识进行了理论考试。在综合复试环节,COP15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邀请了云南省志愿者协会、云南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悦无垠志愿讲师团队等机构的专家作为评委,对志愿者候选人进行了心理素质测评、人力资源分析、语言能力考核和志愿服务行为评估等多方面的量化考核。

    “COP15志愿者的选拔确实做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COP15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团省委副书记赵攀峰介绍,前期共招募了3858名COP15志愿者候选人,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只留下了展区内服务志愿者540名,城市核心志愿者300名,展区内服务志愿者的淘汰率达到86%。选拔结束后,志愿者工作部对入选的志愿者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基础培训、通用培训、提升培训、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COP15志愿者的能力素质。

    “我和我的志愿者朋友们为顺利完成COP15志愿服务做了充足的准备。”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的展区内服务志愿者秦天雨说,经过不断提升和打磨,志愿者们对服务好即将召开的盛会充满信心。

    展区内服务志愿者作为本次大会中直接服务参会人员的志愿者,英语平均成绩达到雅思6分,不少志愿者还精通法语、西班牙语、德语、阿拉伯语、日语、老挝语、缅甸语等语言。其中,还有来自帝国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中国籍海外留学生志愿者。10月1日,第一批展区内服务志愿者已正式上岗,为联合国秘书处、国家执委办、接待部、会议服务部、新闻宣传部等12个用人部门提供语言翻译、辅助接待、问询指引、随车服务、材料编写、信息统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加大动员力度 城市志愿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虽然没有成为展区内服务志愿者有些遗憾,但作为城市核心志愿者,我服务的位置就在会场旁的宝丰湿地,感觉离大会也很近。”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哈尼族学生王瑞姝希望有机会向参会者和游客介绍云南少数民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做出的贡献。

    除了展区内服务志愿者外,COP15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在会场和嘉宾入住酒店周边、市内重要交通枢纽、地标街区、景区景点设置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将有包括300名城市核心志愿者在内的3030名城市志愿者为大会提供服务。

    按照城市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总体要求,COP15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研究制定了《昆明城市志愿服务规范》《昆明城市志愿者培训手册》等规范化材料,并结合志愿者工作实际及站点位置,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网络,明确片区长、站长等具体负责人,责任细化分解到个人。同时,结合COP15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实际,依托“青春昆明”小程序设计了城市志愿者动态管理平台,具备城市志愿服务签到打卡、实时翻译等功能,可以全面掌握志愿者服务情况。同时,制定了《COP15城市志愿者管理岗位培训方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城市志愿者服务能力。

    在东华街道席子营社区,城市志愿者们来到老旧小区打扫卫生死角;在黑龙潭社区,城市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在景区门口为群众普及COP15知识;在昆明主城区的金融机构网点、加油站、地铁站点,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引导、咨询等志愿服务……一项项让昆明市变得更美好更温暖的志愿服务正在广泛开展。

    “和孩子说话时要蹲下与之平视;为来宾答问、指物时要用五指并拢、掌心向上的手势;要了解和尊重不同的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一次次围绕城市志愿者文明礼仪与岗位职责的提升培训在密集举行。

    “相约春城 志愿有我”迎COP15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志愿服务、“植树扮靓春城花都,践行文明喜迎COP15”义务植树活动、“COP15守护滇池生态 青年在行动”……3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积极地向公众宣传着大会的主题。

    加大社会动员力度,开展城市文明行动,倡导志愿服务精神,面向公众普及COP15知识,城市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为COP15的召开营造着良好社会氛围。

    三支宣讲队伍 让COP15主题传遍云岭大地


    “独木即是森林,奇花长于深山,鱼群欢嬉江湖……这些直观的画面对云南人来说习以为常,但群众对于COP15召开的意义和要达到的目标还了解不多。”团省委书记唐源说,为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COP15为何花落昆明、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等主题做更广泛地宣传,团省委根据宣讲对象的不同情况,组建了COP15志愿者宣讲团、志愿者宣传员和少先队宣讲队3支宣讲队伍。
    COP15志愿者宣讲团从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生物多样性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和COP15志愿者候选人中开展遴选,共选出48名宣讲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受聘担任志愿者宣讲团名誉团长,并为志愿者宣讲团开展了首场示范宣讲。志愿者宣传员则是由COP15志愿者候选人和各州(市)、县级团干部4000余人组成。

    为了让宣讲内容更加贴近群众,宣讲团成员针对不同群体的情况不断调整宣讲重点。西南林业大学王传发教授面对州(市)、厅局、企业的青年干部,在宣讲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阐述了云南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生动实践。中科院昆明分院的博士研究生刘娅敏,面对一群对生物多样性充满好奇的青少年,通过讲述中科院科学家们研究生物多样性的故事,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昆明医科大学志愿者李昕宇面对小学生时,用健康科普小知识引出宣讲主题,用小朋友们听得懂、喜欢听的内容让他们理解COP15的重要意义。

    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37场,累计签到35万余人次,通过视频直播渠道开展的宣讲总观看量达70余万次,获点赞100万余次。志愿者宣传员共开展宣讲2142场,宣讲签到量达5万余人次。一场场有趣有料的志愿宣讲以讲平常话、议身边事、贴百姓心的丰富形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政策理论和生态环保理念深入浅出地走近广大群众。(云南日报 记者李翕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