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擦亮昆明城市志愿服务金字招牌
2021-10-12 18:05:00 来源:都市时报

10月7日,COP15昆明城市志愿服务站开站仪式在云南民族村举行。即日起,3030名城市志愿者与5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250个常态长效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正式“上岗”。在现场,COP15城市志愿者形象IP“小水滴”也正式亮相,旨在展现志愿者们充满青春活力的形象,象征着点点奉献的水滴汇成公益的爱的海洋。“小水滴”将弘扬志愿精神,展现青春风采,为COP15的圆满举办、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无疑,志愿服务让城市文明再升温,令人点赞!志愿服务在城市中绽放着光芒。一个个志愿服务行动,就是一个个精神文明的小火把,它燃烧的是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之情,点亮的是社会大众内心的文明之光。在10月7日至18日期间,全市50个志愿服务站将面向市民游客提供问询、语言、便民等服务及开展文明宣传,同时结合各站点区域特色,提供个性化特色志愿服务。有的服务站点还配备了越南语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小语种翻译服务。而志愿者们则觉得,能够在COP15这样盛大的活动里担任志愿者,机会难得,一定要把昆明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示出来。

和谐社会,不仅需要一个负责任、高素质、高效率的政府,同时也需要一个文明、成熟的市民群体。除了这次COP15,在昆明如火如荼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如一股股注入城市肌体的暖流,让昆明这座城市处处充满爱意。近年来,昆明市积极探索契合基层实际、适合基层需求的文明实践之路。通过一系列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惠及每一个市民。比如,此前开展的“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开展大会宣传、生物多样性科普外,还带领志愿者进社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家风宣传、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文明实践所展示的责任感和价值观,表现了时代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怀,反映了普通群众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思想境界。办好COP15,既需要完善的设施、整洁的环境,更需要热情的服务、和谐的氛围。这一次,志愿服务必将为展现春城昆明的迷人魅力助一臂之力,让每个与会的宾客来到昆明,如沐春风,感受到温暖宜人的文明温度。为此,我们必须不断擦亮昆明城市志愿服务这块金字招牌,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强对志愿者行为的认定和支持,大力表彰优秀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志愿服务光荣的氛围,鼓励更多人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相关部门也要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和引导,为志愿者提供安全、医疗、交通、通信等保障,并开展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培训,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使志愿活动形成稳定可靠的机制,行稳致远,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弘扬,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一座文明城市,离不开志愿者的真诚付出,正是有了这种付出,我们的生活才变得美丽而温情、鲜活而激情。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让志愿者精神成为绽放无穷魅力的城市之光,使这个城市更有温度、高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