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3030名城市志愿者、540名展区内服务志愿者为COP15奉献青春力量
2021-10-19 16:38:35 来源:昆明日报

1

志愿者候选人综合面试现场。

2

志愿者体能测试。

3

志愿者在COP15新闻中心服务。

4

志愿者在上岗动员仪式上宣誓。本版图片记者刘凯达 摄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如期进行。就在10天前,志愿者上岗动员仪式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540名展区内服务志愿者、3030名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

这场从2019年就已经开始准备的COP15志愿者遴选活动,从自愿报名开始,直至3570名志愿者就位,选拔比例将近3∶1。志愿者中,包含掌握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阿拉伯语等语种,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及中国籍海外留学生志愿者。这也是迄今为止,云南规格最高、最严格的志愿者选拔活动。

层层考核优选志愿者

800米跑、仰卧起坐、50米跑、立定跳远……

正在读大三的鲁师迪,将成为COP15志愿者看作自己一生难得的经历。但她也从未想过,体能训练会是选拔志愿者的“必考”项目。

2020年12月5日,在准备良久之后,共青团云南省委对外公布招募《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志愿者的内容,发布3个《通知》,分别对志愿者、骨干志愿者、中国籍留学生志愿者的招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根据大会志愿服务需求,设置了基础培训、通用培训、岗位培训、提升培训等内容。志愿者都得通过体能测试、理论考核、心理素质测评、人力资源分析、语言能力考核、志愿服务行为评估及相应的量化考核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COP15志愿者。

“此次大会,志愿服务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提供国际水准志愿服务的基础,因此设置了体能测试考核。”从昆明学院志愿者工作站负责老师的口中,鲁师迪解开了疑惑。她表示:“如果体力不支,自己就成了负担,这与成为志愿者的初衷相悖。”

即使是放假期间,鲁师迪也没有一天偷懒,跟着keep应用程序进行体能训练,一次不漏地打卡。关于COP15的新闻动态,每一条都能抓住她的眼球。直到上岗,练习英语口语已经成了她每天的习惯。

大部分志愿者是通过包括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在内的高校及中科院昆明分院共13个志愿者工作站进行选拔和培训。而代诚不同,他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刚研究生毕业,是15名留学生志愿者之一。

“COP15是规格很高的全球性大会,又在家乡举办,我就想全身心地为家乡做点事情。”代诚主动关注了云南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志愿者招募消息一公布,他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报了名。

去年,代诚回到昆明,也参与过一些国际级赛事的翻译工作。原本想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但因会议形式和规模发生了变化,他走上了志愿者管理的岗位。“在国外,我接触到的志愿活动没有COP15那么严格和严谨,只要有奉献的心就可以做志愿者。而COP15志愿者要经过多次培训和层层选拔,不仅要有志愿精神,还是对个人能力和水平的综合考验。”

在美国4年的本科学习和澳大利亚研究生一年半的留学经历中,代诚选择的都是经济类相关的专业。看着COP15、2022年冬奥会等国际大会由中国主办,看到课堂上案例分析中不断出现中国,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烈。“我想回到中国、回到家乡,身心的回归,就从成为COP15志愿者开始。”

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在施一辉的理解中,骨干志愿者就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不仅要做好保障工作,更是所有志愿岗位的“替补”,不一定能派上用场,但关键时候,任何岗位都必须顶上。“我们就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护航》篇‘备飞’的吕潇然。也就是说,得比其他志愿者做得更好、准备得更扎实才行。”

1998年出生,施一辉不过23岁,却已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志愿者了。南博会、商洽会、旅交会、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志愿服务经验的积累,当COP15志愿者招募时,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去年12月,他看到学校发布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即使面临毕业和考研的双重压力,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今,他不仅顺利考上了研究生,还经过昆明医科大学志愿者工作站推荐和层层选拔,成为展区招募运营组的一名骨干志愿者,主要负责展区某片区内志愿者的联系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

上岗动员仪式上,他作为骨干志愿者代表发言:“志愿者不仅是一个闪亮的名字,一个响亮的口号,更代表着责任,彰显着使命与担当……”COP15开幕当天,他所负责片区的一名志愿者,因为用人部门的需求有变,志愿岗位被取消。“原本他可以暂时休息,可他希望能重新安排个岗位,只要能服务大会就好。”施一辉深受感动。这是他心目中云南青年志愿者该有的样子。

同样具有丰富志愿者服务经验的杨文俊,被安排在了城市志愿者管理岗上。

10月7日,3030名城市志愿者各就各位,与昆明5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250个常态长效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一起“亮相”,在大会期间为大家提供问询、语言、便民、文明宣传等服务。杨文俊负责的是统筹官渡区范围内1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志愿者管理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从大学期间的滇池保护、短程支教、地震灾区义工开始,到每一届南博会、商洽会,杨文俊把丰富的志愿者履历归结为与志愿工作的“缘分”,但他与COP15的“缘分”与以往都不同。“这是目前我参加过的级别最高的一次志愿活动,也收获了很多震撼。”他说。

9月17日,杨文俊发了条朋友圈:COP15城市核心志愿者配岗面试云南民族大学分会场、云南财经大学分会场圆满结束。

配岗面试,就是在已经选定的志愿者中再次进行面试,从语言表达、应急反应、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评分,再根据个人特长为志愿者分配最合适的岗位。这也是他第一次以评委的身份出现在志愿服务前期环节。

志愿者的高素质,是杨文俊感受到的第一次震撼:“大家的意愿非常强烈,对面试十分重视。无论是COP15的基础知识、口语表达,还是形象气质方面,我们云南的青年志愿者绝不逊于其他城市。”对每一个服务细节的关注,让杨文俊受到了又一次震撼。《COP15城市志愿者工作手册》十三章的内容,包含COP15简介、省情、市情以及城市志愿者服务规范、工作指南、指引攻略等详尽内容。

在上岗动员仪式召开前的应急演练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杨文俊要负责在讲解结束后尽快收齐嘉宾佩戴的耳机,迅速交由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消毒清洁,再进行二次分发使用。戴好口罩、检查佩戴好手套、快速检查耳机的清洁状况……这些都得迅速高质量地完成。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不仅显示着一个国家的体面,更关系着不容半点疏漏的疫情防控。

除了是COP15志愿者,杨文俊还是一名全职公益人,是社会组织——官渡区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这次经历是对他职业生涯的全新洗礼,不仅重新认识到一名高品质志愿者所具备的素质,也真切地感受到何为世界级的志愿者服务意识。

志愿者代表着云南青年风采

5月14日,昆明学院,杨燕华坐在教室里,仔细观察着志愿者候选人的表现。此刻,COP15志愿者选拔第一阶段综合面试分别在13个志愿者工作站进行。

“在志愿服务中受到上级批评,但事实上与你关系不大,你会怎么处理?”她提问。这是一道考验志愿者压力管理的题目。杨燕华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云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的秘书长,在她1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这是第一次将专业运用到志愿者面试中。

没有太多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她和心理部的同事根据志愿者服务的要求和场景来设计试题,以及评分的维度和标准。“我们还借鉴了DISC性格测验,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志愿者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团队合作等。这是国外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人格测验。”

而同为面试官的王琴,关注的是志愿者的沟通技巧。王琴是来自悦无垠志愿讲师团队的培训讲师、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此前,她已连续两届为创客中国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招募志愿者。“志愿者最基本的技能,就是沟通和表达,既需要灵活应变的服务意识,还得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更要时刻牢记自己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形象。”

英语水平,是国际大会志愿者的必备技能之一。但需要达到什么标准,要具备怎样的表达能力?

郭帆是COP15志愿者口语测试官,也是云南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中心雅思项目高级经理。他和团队根据COP15志愿者服务内容进行反复研究,设计出语言水平等级评定考核题目和标准。“语言表达是否清晰、大会相关词汇知不知道、能不能听懂问题给出快速直接的回答,这些都考验志愿者的应用能力。所以在选拔和培训过程中,我们参考的是更注重应用能力的雅思和托福考试。”

“每一个考核项目、细节,每一门培训课程的设定,都是经过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以及专家组多方考量确定下来的。”共青团云南省委志联部副部长李振介绍,进行心理测评是为了判断志愿者是否情绪稳定、是否适合接待工作;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如何,由人力资源师进行专业判断;体能测试则是一切服务工作的基础,意义重大。这样的设置,只为打造出最能代表云南青年风采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6月初开始,志愿者选拔进行到第二阶段——通用培训。通过复试的志愿者开始学习角色认知、志愿者礼仪等4门课程,就在10月1日正式上岗的当天,针对不同场景的应急演练还在持续进行。

COP15序幕已开启,全球进入“昆明时间”。在会议第一阶段的5天时间里,3570名志愿者展示着云南青年的形象,以一流的服务,将云南介绍给世界,也为世界打开一扇认识云南的窗。(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姚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