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市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团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巡访活动圆满结束
2021-11-01 17:26:22 来源:昆明志愿者发展促进会

10月24日,昆明市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团在金马碧鸡坊举行了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中巡访活动。参与活动的有市委原常委、昆明警备区原政委,市创文总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方兴国同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富贵同志;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创文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夏芳同志;经过组织招募,成功入选昆明市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团的部分成员以及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


1


启动仪式由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帆同志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富贵同进行致辞,对第一届、第二届昆明市市民文明巡访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昆明市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关心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示了衷心的谢意,同时对巡访活动提出了希望:通过巡访活动,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市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市创文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方兴国同志向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团团长郝亚军授予巡访团团旗,参与活动的领导向巡访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巡访团团长郝亚军作为巡访团代表进行了发言。最后,市创文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方兴国同志宣布第三届市民文明巡访活动启动。


2


启动仪式结束后,同时开展第一次集中巡访活动和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巡访分四个小组在主城四区同时开展巡访。第一组是五华区小队,巡访路线为:金马碧鸡坊-南屏街广场-三合营社区-大观街道-小西门-翠湖公园。第二组是盘龙区小队,巡访路线为:金马碧鸡坊-德胜桥-盘龙江-交三桥-桃源街-鼓楼社区-桃源广场。第三组是官渡区小队,巡访路线为:金马碧鸡坊-金碧路-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和平海鲜综合市场-昆明火车站。第四组是西山区小队,巡访路线为:金马碧鸡坊-书林街-昆明职工之家-金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巡津街-大悦城。巡访内容主要以“查找市容环境问题,劝导不文明现象”为主,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劝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闯红灯、公共座椅躺卧、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现象。


3


在巡访中,巡访团成员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积极参与巡访。他们既能够敏锐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又能够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观察到春城的美,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展示文明。巡访团成员在巡访中发现了电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占用盲道,人行道乱安地锁、绿化带内乱扔垃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乱堆放施工材料和杂物、电动车逆行问题等。同时巡访成员也观察到很多好的做法:例如巡津街上有很多志愿者在劝导市民的文明行为,所以巡津街整体秩序非常好。三合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定期开展志愿活动,丰富居民生活,还有为改善老年生活建立的老年爱心坊和公交服务等。另外,巡访团成员在巡访的路上也以身作则,践行文明行为,捡拾路面垃圾、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劝阻遛狗不牵绳的市民等。


5


巡访结束后,四个巡访小组分别进行了巡访活动总结,有的巡访团成员表示对自己来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巡访活动,自己非常愿意为保持昆明的创文成果贡献力量,有的巡访团成员也表示巡访工作对于自己是一种锻炼,市民文明巡访员的身份也是对自己行为的一种约束,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