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云南首个高校消防志愿者联盟成立 消防体验营活动正式启动
2021-11-11 17:51:30 来源:昆明信息港


4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徐毅杰 11月9日,首届云南高校消防体验营暨云南高校消防志愿者联盟于昆明理工大学正式启动,也宣告着云南首个高校消防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来自9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上手”消防员“同款”设备、训练项目,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全国消防宣传日”。

启动仪式上,率先亮相的是由云南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20级研究生甘冬梅与云南艺术学院2015级毕业生何凯共同设计完成的“云南高校消防志愿者联盟”队旗、队徽以及服装等,消防水带线条穿插进行组成的标志轮廓,寓意着云南高校共担当、共进退的联盟精神。随后,呈贡消防救援大队向“云南高校消防志愿者联盟”各高校授旗,队旗也将跟随消防月的活动脚步走进9所高校。由云南大学学生魏妮斯、云南开放大学学生施雨、昆明理工大学学生洪方雯、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安全消防科科长苏川组成的首批“云南高校消防代言人”现场进行宣誓并发出倡议。2012年伦敦残奥会1金2银获奖者王家超也作为此次代言人中的一员,以视频方式向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校园消防小知识。苏川表示,他本人就从事高校保卫工作,“作为‘代言人’可以更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更好地像同学们传播校园消防知识”。


5


伴随着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火焰蓝,正青春》,消防体验营系列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昆明理工大学站的消防体验营设置了消防科普宣传展示区、互动区。互动区域还设有水带接力、竞速赛、消防服计时赛,同学们摩拳擦掌,表示都很想与消防员们赛上一场。“我们每次出警时携带的器材最多达近80种,佩戴的整套防火服加在一起就差不多55公斤。”现场的消防员一边展示一边说,同学们不由露出了惊讶的神情。还有的同学主动要求试穿处理马蜂窝时的专用防护服,其他同学看到了也都跃跃欲试。随着“云梯车”的到来,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来自昆明理工大学飞行技术专业的两位同学最先登上“云梯”,并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次消防救援“同款”,同学们把云梯车围得水泄不通,纷纷抬起手机见证这难得一见的“体验课”。鲁茜怡从云梯车上下来后心情十分激动,她说:“到达最高点的时候梯子都在抖,那一刻是最害怕的,但一想到这样的‘惊悚时刻’竟然是消防员们的日常,就感到无比敬佩。”


6


“我们在各所高校中征集师生代表作为消防安全代言人,他们将把联盟精神带进校园,让更多的大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救援技能,提高遇险自救和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为呈贡区消防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引领作用。其次我们以消防救援体验、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为核心,让云南高校消防体验营接力活动依次走进校园,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实际情况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双管接力挑战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走进消防,关注消防,掀起一波宣传热潮。” 昆明市呈贡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沙说。


7


接下来,呈贡区“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将陆续在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开放大学、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铺开,将在高校设立志愿服务分会场,开展高校体验营活动,开辟消防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组织优秀的高校消防志愿者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