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五华区精心打造志愿服务活动“佳肴”
2021-12-15 17:48:54 来源:掌上春城

掌上春城讯 日前,“相约春城 志愿有我——2021年五华区12·5国际志愿者日”启动仪式在翠湖公园九曲桥段举行。此次活动以“保护环境、守卫滇池、爱鸥护鸥集中行动暨生物多样性城市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旨在用奉献与热爱作“主料”,青春与活力作“调料”,浇上绿色发展理念的“酱汁”,精心打造出“色香味俱全”的志愿服务活动“佳肴”。


4


此次活动由五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五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五华区文明办、共青团五华区委共同主办,得到了五华区教育体育局、五华区民政局、五华区水务局、五华区华山街道和各大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仪式上,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生态保护倡议书,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宣读“低碳生活 和谐共处”倡议书,台上领导为各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共青团五华区委、五华区民政局为五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授牌,领导现场为“志愿之树”浇水。


5


启动仪式后,现场全面展开“保护环境、守卫滇池、爱鸥护鸥集中行动暨生物多样性城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着眼于高参与度、强体验式、多趣味感的定位,“色香味俱全”打造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佳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气十足。一是“滇”味浓,主食香。通过设计放置鲜活生动、活泼多彩的滇池保护图文内容类展板,图文并茂展示滇池保护治理历程及取得的成效、滇池放生物种规范、滇池保护行为规范等“滇”味知识,由环保志愿者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解、介绍生物多样性内涵,结合有奖问答、你画我猜等互动游戏,“零距离”与游客交流,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二是趣味多,菜品鲜。“寓教于乐”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设置垃圾分类大灌篮、垃圾分类拍照打卡、漫步绿色环保路等新鲜有趣的互动环节。用绿色点缀城市,开展烟头兑换绿植行动,创意展示“昆虫DIY”剪纸,让生态文明知识活起来、鲜起来、动起来。三是“暖”味足,调料正。组织辖区内医学专业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现场开展免费测量血压、免费按摩服务,免费为残疾人发放米、粮油等生活必需慰问品,并耐心、细心地为市民普及卫生健康小常识和“要爱不要艾”等防艾知识,让健康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底色。四是阵地新,摆盘美。“大手牵小手”现场开展海鸥文化画布绘制及爱鸥护鸥承诺墙、水质检测课堂、爱鸥小课堂、海鸥文化诗歌朗诵等志愿服务活动,立体化展示青少年生物多样性AI科技创意作品,向游客市民介绍爱鸥护鸥知识,广泛传播海鸥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6

7


活动结束时,大家纷纷留影留念,现场的青年志愿者们互相交流志愿服务新想法、新点子,共同分享志愿服务中的欢笑与感动,并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要切实把志愿服务责任“担”起来,志愿服务精神“扬”起来,志愿者引领作用“活”起来,以点带面推动志愿服务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