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流动书包”让书香飘洒在田间地头
2021-12-20 15:04:59 来源:昆明日报

“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安宁市青龙街道赵家庄争箐村村民李富一边摩挲着书籍的封面一边说,这本关于种植、养殖的科普书籍是他从10公里外的农家书屋借来的。


5


青龙街道属于典型的以山区为主的街道办事处,各村(居)民小组、各村(居)民居住点分布分散,赵家庄村委会的5个彝族村小组,距离村农家书屋均在10公里以上。然而,书是不会自己长脚跑的,“眠书”跨越崇山峻岭变“醒书”,还得益于一支名为“流动书包”的志愿者队伍。

收到书的时候,李富格外高兴,他最喜欢看的书是养殖、种植以及营养保健类。“不读书,思想跟不上。”李富说,不满足于单纯的科普类书籍,他还通过“点单”的形式,看了几本历史、新闻以及党史相关的书籍。


6


最近,李富新换了智能手机,时不时就向身边的人炫耀一下,但农忙之余,他依旧会抱起书本,一看就停不下来。“以前用老年机,现在换了智能机,但用不明白。”言语间李富有些许无奈。

科技高速发展,智能手机一天一变样,但时光仿佛在山区停滞了,李富今年72岁,像他这样上了年纪的村民并不在少数,他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流动书包”是他们获取信息与知识的为数不多的方式之一。“好事,大好事,非常感谢几位志愿者风雨无阻的付出。”一提到“流动书包”,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

2018年,杨会洁作为志愿者加入了“流动书包”,每星期下乡时她都会带上近40本书,送书服务对象多数是种养殖户和防火期巡山守火人员,也有集镇外来人口。大部分书籍也都是村民们以“订单服务”主动要求的,同时她也会将读完的书回收、归还到农家书屋。

“看到大家收到书的喜悦时,疲倦都被一扫而光。将书屋‘搬’到田间地头,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杨会洁说。赵家庄村委会每周送书2次,其他4个村(居)委会每月送书1次,2011年11月至今,“流动书包”已经开展志愿送书服务活动1440次,为群众送去图书1.5万余册。通过与云南省图书馆签订下架期刊赠予活动,自2014年5月以来开展的“流动书车”志愿送书活动,截至2021年8月也免费送出了15000册期刊。

安宁市青龙街道先后实行的“流动书包”与“图书流动服务车”志愿服务活动,延伸了街道图书馆和各村(社区)“农家书屋”服务链条,也拓宽丰富了“图书漂流”活动内涵,从“坐等读者上门”改变为利用“流动书包”将“图书送入手中”的模式,创新了农家书屋的服务模式,从此山不再高,看书也不再困难。(昆明日报 记者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