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港时评】关键时刻显担当 青年志愿者走向抗疫一线
2022-01-06 18:03:45 来源:昆明信息港

12月24日,连续清零的昆明再遇疫情。据相关新闻报道,至12月31日,昆明市累计报告新闻肺炎确诊病例5例(呈贡4例、安宁1例)。呈贡区完成相关密接、次密接核酸检测筛查16837人份,均为阴性;安宁对相关区域内21298名人员进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已有不少志愿者行动起来,以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这其中不乏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

关键时刻,闻令而动。目前,呈贡区已有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担任起物资运送、秩序引导、宣传动员的动作。安宁市累计动员团员青年3062名参与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当中,并在主城区组建了一支全天候、应急性的青年突击队,储备志愿者力量100余人,主要负责扫码测温、物资运送、秩序引导等工作。与此同时,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昆明市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储备)。各区青年们积极响应已有近千人报名,当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时,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陆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工作中。

当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同于往常的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不仅需要有他人提供服务的决心与毅力,更需要投入“专业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日前,由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昆明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招募》内,明确了志愿者的工作原则及后续保障。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指导中心、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结合志愿服务工作特点及现阶段实际工作需要,发布《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 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有关事项提出指引。这要求青年志愿者们加倍重视岗前培训,服从统一安排调度,也要求志愿服务组织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有序的调度青年志愿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95后”“00后”青年志愿力量的加入,打破了常人印象里年轻一代的特立独行,以自我我中心的刻板印象。他们发挥自身所长,开展心理疏导、排查登记、便民服务,他们把疫情防控知识、疫苗接种宣传做成海报、绘成漫画,用简单易懂、幽默诙谐的方式去科普宣传。在很多人看来青年是被呵护成长的“温室花朵”,但在关键时刻他们勇于担起责任,挺身而出、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擦亮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把他们身上的光与热传递给了更多人。(昆明信息港评论员 李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