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华区青年文化志愿者线上征集活动4月16日启动
2022-04-15 18:15:56 来源:昆明信息港

微信图片_20220415181509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俞逍 王竣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好昆明市、五华区关于提升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介五华人文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历史文化素养,护航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昆明市五华区将于4月中旬至5月中旬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华区青年文化志愿服务,4月16日启动志愿者线上征集。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将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这一主题,以展现五华历史文化、现代都市魅力为重心,以志愿服务、推荐宣介为方式,动员组织辖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培育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常态化文化志愿服务制度,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历史文化素养、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拓展文化服务领域,助力五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


据悉,本次征集的五华区青年文化志愿者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城市形象宣介”“固定场馆讲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依托翠湖博物馆群场馆阵地,进一步深入学习红色历史文化,向身边人传播普及党史故事,持续开展青少年文化志愿者讲解服务,推出一批“历史故事我来讲”视频,引导青少年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城市形象宣介”志愿服务通过一批“带你看五华”视频,向广大市民群众推介五华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人文资源、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将青少年志愿讲解融入城市形象展示;“固定场馆讲解”志愿服务通过“专业讲解老师-青少年文化志愿者”结对的形式,组建一支固定志愿者队伍,每月固定一天到固定场馆进行义务讲解,每年至少服务40个小时,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实践成长资源,充分展现五华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4月16日—4月25日,年龄在6-35岁的辖区青少年可自行上传一段五华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博物场馆、城市地标、旅游景点等讲解、宣介视频(实际到点录制时必须佩戴口罩,也可居家录制,背景简约),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并同步填报报名表格,发送至邮箱753058422@qq.com,参与青年文化志愿者报名;4月26日至5月1日进入评选阶段,届时将评选出城市宣介志愿者14名,固定场所志愿者10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月4日起进行作品展播,对符合报名要求的优秀视频,通过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进行展播和推广,活动最后还将评选出优秀青年文化志愿者,为其制作专属海报,同时,深挖青年文化志愿者背后的故事开展VLOG视频拍摄制作工作。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奋进新征程 讲好五华历史文化故事”为核心,在传播“培育青少年历史素养,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理念的同时,倡导更多青少年学习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把青少年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引导青少年成长、培养志愿服务人才、宣传历史文化的重要力量,推动青少年文化志愿者工作规范化发展。


活动由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五华区委主办,五华区教育体育局、五华区博物总馆协办,云南财经大学团委、昆明信息港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