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宝藏社区,特色志愿服务破解防疫难题
2022-05-06 17:24:37 来源:掌上春城

编者按:24小时待命一刻也不能松懈,进小区扫码一个不能少……五一假期期间,昆明“守护者联盟”的成员们坚守一线,时刻守护春城平安。他们是谁,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跟随小掌一起来认识一下“守护者联盟”。


常住人员1500多人,流动人口1.8万左右,流动人口数倍于常住人口;0.6平方公里居住着4万多人,大大小小餐饮、住宿、购物店遍布其中。这是昆明官渡区陈家社区与五华区银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难点。如何破解问题出成效,4月28日,掌上春城记者实地探寻找到了答案。


05.06.(1)


银发带黑发,身先做榜样

刚到陈家社区,记者就看到了几位头发斑白的志愿者,或在进行着消毒作业,或在检查着每一个进社区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他们中,年纪最大的有71岁,最小的也有60岁。“我们人老心不老”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利用退休生活发挥余热,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银发护卫队”中有行医30余载为社区一代又一代人保健康的老医生严华,有兢兢业业为社区谋发展的老书记,有桃李满天下教书育人的退休老师……在严华的耳濡目染下,他的女儿、孙子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样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守护辖区居民健康。严华告诉记者:“我女儿那会直接辞掉了自己的工作,说社区更需要自己,和我一起负责社区居民的测体温、扫二维码工作。”


05.06.(2)


五一假期临近,“银发护卫队”们开始在社区向商户、宾馆老板、出租户宣传“昆明健康宝”和报备事项。在这群老人的带动下,社区里的人们十分配合的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共同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安宁。


05.06.(3)


数据支撑,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走进银河社区,记者在看到,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正帮助医务人员登记检测者信息,在商业步行街和小区门口,物业人员手持测温枪,严格检查着每个人的健康码、场所码和行程码……繁忙的景象下,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银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白丽告诉记者,社区能够高效管理辖区4万多人,得益于精准的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岗位任务分解清晰。此外,人手一份建立采样点网格人员信息表、采样点联络表,及时将每个网格数据进行汇总。


05.06.(4)


银河社区创新使用小程序,建立网上《情况登记表》,包含社区住户姓名、租住信息、疫苗接种信息、行动不便人员信息等,让住户通过指尖快捷申报基础数据,迅速掌握辖区居民信息数据,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疫工作。

银河社区还和物业积极对接,发挥群众力量,每个小区每栋楼都有楼栋长,社区网格员与楼栋长一对一联络,共同负责小区每栋楼每个住户信息。“我们还充分利用微信群的便捷,让辖区各个酒店等重点场所及时报备数据。”白丽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微信,近40个微信工作群,一直在显示着各类报备信息。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银河社区将继续坚持日常常态化防疫举措上,不断夯实网格化基础,做好辖区居民群众的“守护者”,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

掌上春城记者:刘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