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省文联多举措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2022-05-23 10:28:46 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省文联不断完善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与相关管理办法,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据介绍,近年来,省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组织管理,持续推动全省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受到基层群众欢迎,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建立长效机制。今年4月出台《云南省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云南省文联系统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义务,文艺志愿服务类型、记录与证明出具等内容,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启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智慧系统,做好全省文艺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动员组织各级文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组建服务机构,加强云南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调整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由省文联领导、各部室及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志愿服务团分团(分队,包括“文艺轻骑兵基层行”小分队)制,各分团(分队)在带队领导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规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制作志愿者宣传马甲、旗帜,统一志愿服务组织标识。

健全激励机制。出台《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星级认定办法(试行)》,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次数和综合评分,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团成员星级认定工作。以管理平台中的数据和志愿者星级为依据,对在文艺志愿服务中成绩突出的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给予表彰、宣传推介。把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文艺组织发展会员、职称评定、“德艺双馨”评选等内容。创新活动组织,根据不同区域、群体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辅导培训、文艺支教、采风创作等志愿服务,动员文艺志愿者广泛参与,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短视频、动态新闻等新媒体技术,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报道,打造“文艺轻骑兵基层行”“圆梦工程”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扩大文艺志愿服务影响力。(云南日报 记者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