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用志愿服务书写青年担当
2022-05-30 11:07:00 来源:昆明日报

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是昆明市首家县区级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仅有8名专业志愿服务者,平均年龄25岁,他们是一群志愿者,同时也服务更多的志愿者。


10

志愿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供图


投身志愿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

5月9日,官渡区花田社区空巢老人张大爹家的门被叩响,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组织的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送上大米、面条、食用油、鸡蛋等暖心物资。志愿者坐下来,握着老人的手,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和邻居相处得怎么样?”“对社区工作有没有什么意见?”张大爹特别高兴,他说,家中的寂寞冷清都被青年志愿者温暖的笑容驱散了,每个月,他都在盼着志愿者上门,年轻人的问候和记挂,让他觉得自己没有被遗忘。

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是由官渡区委统战部、官渡区委宣传部牵头,官渡区文明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共青团官渡区委作为业务指导单位,在官渡区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自2019年成立以来,促进会就积极开展各类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实践。在花田社区,促进会联合苏宁小店开办起了慈善超市,致力于关爱社区困难群体,累计有1500余人次居民从中受益,促进会还联合爱心企业为社区百余名老人免费配制了老花眼镜。

2019年暑假,志愿者走进欣景社区,为4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举办了公益夏令营,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游览大观楼,一起做手工、学非遗,学习青春自护和城市融入课程,和志愿者建立起深厚情谊的孩子们,成了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常客。“我们想让居住在昆明的外地娃娃对这座城市产生更多的归属感,同时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文俊说。

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区治理社会效能等工作中,总能看见促进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所做的工作有:对5条入滇河道不定期进行巡视的“官渡志愿行滇池明珠清”项目,获得“昆明市首届滇池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以海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传播“生态文明”新思想、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吹入更多寻常百姓家;带领后所社区居民进行环境治理,打造“居民自治环”,助推美丽社区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就去做志愿者

一个个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仅在促进会团队成员身上彰显出来,也鼓舞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2019年,促进会在云翔社区创新引入志愿者积分兑换服务项目,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80多名居民成为社区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达30余小时。

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尘土;无数志愿者,便汇集成坚实土地。促进会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2020年春节后,促进会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组建起“官渡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联动官渡区24家社会组织、100余名专业志愿者和500余名青年志愿者,把一束束“微光”,汇聚成战“疫”合力。

促进会了解到,晋宁区有不少农户的蔬菜滞销,立即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农户的菜地、大棚里义务采摘蔬菜,并帮助农户把爱心蔬菜捐赠至22个社区和单位。促进会秘书长施芸艳还记得,第一天5名志愿者从早上6点多出发,忙碌数十个小时,这支收菜小分队才把采摘好的蔬菜送至吴井街道物资领取点。在他们带动下,这支由青年志愿者、青少年社工、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小分队从5人发展至50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共采摘运送了115吨蔬菜。2021年4月至6月,促进会还组织了7000余人次的高校及社会志愿者,协助官渡全区疫苗接种工作,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70000小时,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青春力量。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期间,促进会负责1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100名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联系交通、配送餐食、协助做核酸……“志愿者服务大会,我们服务志愿者。”杨文俊笑着说,他们提供的后勤保障服务,让更多志愿者在服务市民、游客的同时,也爱上了志愿服务精神。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去做志愿者。”这一理念如今已在官渡区蔚然成风。杨文俊说,“五四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和青年社会工作者,他和伙伴们会不遗余力、不计得失,继续在基层挥洒热情和汗水,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基层生活,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