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昆明市检察机关举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首批志愿者聘任仪式
2022-05-30 11:36:08 来源:昆明检察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专业咨询、辅助办案等方面的作用,并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共建清洁美丽昆明,全力打造多方参与、专业高效、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5月25日,昆明市两级检察院共同举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首批志愿者聘任仪式。聘任仪式在市检察院设主会场,在各县(市)区检察院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两级检察院会场同步进行。


1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黎参加仪式并致辞,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代表、两级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及新闻媒体参加聘任仪式。


在聘任仪式上,张黎对支持、关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以及昆明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情况。

张黎指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融合社会监督和检察监督优势的创新尝试,是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益探索,是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的有效手段;志愿者是公益诉讼线索的“广角镜”和“瞭望镜”,是社会治理问题的“显微镜”,对于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黎对做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1.当好“情报员”

希望各位志愿当好检察官的“千里眼”“顺风耳”,助力线索摸排全方位守护公共利益。

2.当好“技术员”

希望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与办案相结合的优势,协同辅助办案,不断提高公益诉讼监督质效果,当好公益诉讼检察的“智囊团”。

3.当好“监督员”

希望志愿者们能辅助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定期回访助力公益损害得到彻底恢复。

会上,昆明市两级检察院同步播放了高检院“益心为公”宣传片、检察云平台操作视频。张黎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益心为公,天下为公。”下一步,昆明市检察机关要积极能动履职,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设立的目标为初衷,按下工作“快进键”,通过志愿者的专业赋能,绘就公益保护“同心圆”的“最大半径”和清洁美丽昆明建设的新蓝图,在“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中答好检察答卷,为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