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动态
平均年龄61岁!为嵩明这支“奶奶志愿服务队”点赞
2022-07-21 15:34:18 来源: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在嵩明县嵩阳街道龙泉社区,有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老年志愿者,她们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穿梭于楼宇之间,义务打扫卫生、分类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她们还协助社区看望独居老人、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反馈小区内存在问题动向,是居民中的重要“情报员联络”。队员的平均年龄为61岁,邻居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为“奶奶志愿服务队”。


11


据了解,这支“奶奶志愿服务队”的15名成员都是退休干部或下岗职工,平时热心公益,且时间和身体条件都还允许,就在龙泉社区妇联的引导和组织下,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志愿队成员罗奶奶说:“原本以为老了就是无所事事,现在好了,跟着‘奶奶志愿队’的姐妹们一起走家串门,给社区空巢老人带去温暖的同时,也充实了我的老年生活,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了。”


“奶奶志愿队”的志愿者们本就是小区内的住户,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宝妈们经常跟她们拉家常,于是奶奶们能掌握更多有效信息。这天,听说小区15栋的一位张奶奶前段时间摔断了腿,下楼走动不便,子女都上班,白天无人照料。奶奶们担心她在家闷着无聊,便主动来到张奶奶家和老人聊天,送去问候和关怀。


嵩兰馨苑小区28栋的张叔叔和华阿姨夫妻俩因为生活琐事闹着要去离婚,志愿队罗奶奶听说了这个事情后组织了两名队员主动上门多次劝解,经过多番做思想工作,张叔叔和华阿姨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在社区的见证下最终达成和解。


现在,在“奶奶志愿队”的助力下,龙泉社区的管理更加有声有色,邻里之间的交流多了,关心社区发展的人也多了。“奶奶志愿队”组建至今,已经主动帮扶10余名困难群众50余人次,化解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60余起,为社区孤寡老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处于困境中的人们送去贴心的服务,发挥了基层女性的巾帼力量。(嵩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